肝膽腸胃科介紹

肝膽腸胃 查看醫療團隊

主治項目:

腸胃道疾病(腹瀉、腹脹、便祕、食慾不振、胃潰瘍、黑便)、直腸癌、糞便篩檢、B、C肝炎疾病、腹部超音波、常見肝臟內科疾病、成人健檢

*內視鏡檢查(大腸鏡和胃鏡)

腸胃篇

隨著近年來飲食習慣受到西方速食文化盛行,及民眾習慣吃炭烤油炸食物文化的影響,加上食安問題頻傳, 這些吃進去的食物似乎默默的影響著我們的腸胃道。國人罹患消化道癌症的比例節節升高,且年齡層逐年下降, 甚至出現不到20歲罹患大腸癌的案例。大腸癌現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 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超過4千人因大腸癌死亡。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 然而許多民眾害怕大腸內視鏡檢測過程中所產生的劇烈疼痛,以及全身麻醉可能造成的危險性,因此對大腸鏡檢查總是感到恐懼而卻步, 卻因此延誤了病情。但事實上,現在的內視鏡檢查技術與儀器有了新的突破,只要內視鏡檢查方法得宜, 大腸鏡檢查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可怕。 本院與引進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檢查設備,讓民眾不用花許多時間與金錢, 就能在診所享受到等同醫院的設備與服務,這對屏東的民眾們算是一大福音阿。


肝膽篇

台灣是世界上肝臟疾病最盛行的國家之一,若說肝病是國病可說一點也不為過,主要原因便在於台灣 B型肝炎的盛行率相當高,大約有三百萬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這些B型肝炎帶原者不僅會傳染B型肝炎給別人,更可怕的是病毒會潛伏在肝細胞內,可能會引起慢性肝炎再轉為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是感染的血液、體液(精液、陰道分泌物等)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可區分為母子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母子垂直傳染是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水平感染是指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有傷口的皮膚或黏膜而傳染,所以只要打針、刺青或穿耳洞的器械消毒不完全,或是共用牙刷刮鬍刀等都有可能被感染。而C型肝炎是台灣地區肝病僅次於B型肝炎的第二號殺手,C型肝炎的感染途徑主要是由於輸血感染或是接觸到C型肝炎患者的血液也一樣會被感染,也就是以水平感染為主,比較不會經由母子垂直感染。很多人誤以為經由飲食或飛沫就會被感染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此不用過度恐慌。


B型肝炎及C型肝炎帶原者建議定期追蹤檢查,一般而言,約每三至六個月抽血檢查肝功能及胎兒蛋白,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全民健康保險於民國99年1月1日起提供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個案追蹤管理機制,促使醫療院所持續追蹤,使病友能定期接受後續追蹤檢查,同時透過醫療團隊給予完整且適當的照護,而本院所自開設肝膽腸胃科門診起便有提供這項服務。在治療方面分為兩部份:營養的照顧與抗病毒藥物。在慢性肝炎沒有厲害發作時,也就是肝功能指數不是很高時;醫師多半會給予一般所謂的保肝藥。而不論是醫療院所開的或市面上賣的保肝藥,都只是保護肝臟的營養劑。要真正消滅體內的肝炎病毒,則要靠抗病毒的藥物。

抗病毒的藥物近年來有相當多的研究與發展。抗病毒的藥物可分為兩類:一為干擾素,一為針對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這些抗病毒的藥物因有其個別的適應症與副作用,一定要在醫師監測下使用才安全。而且針對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的慢性肝炎病人,健保局已經有給付;病人不用再負擔龐大的醫藥費。本院引進原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貝樂克,這是一種具有高抗病毒效力、副作用輕、且抗藥性低的藥物,且一天只要服用一顆,相當方便。

本院本著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給屏東鄉親們,希望能藉此讓民眾遠離肝癌與肝硬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