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1期 出刊日:201001

提供您健康美食概念—虹美(Home Made)廚房

文/林妤倩 營養師

現代的人的生活型態大部份以精緻食物、外食為主要的食物選擇,因工作忙錄,往往都以勞動取代運動,回到家後,仍有家務要忙,在不知不覺中,反而增加了自己的體重、血糖、血脂、血壓等,讓健康亮起紅燈,進而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工作效率。但忙錄的你我,往往在工作壓力影響下,為了求方便、求快速、爭取時間中,反而以經濟、簡單、迅速的食物來取代我們的三餐,而忽略了健康、均衡飲食的基本原則,反而讓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新陳代謝相關疾病找上我們。因此為了給自己與家人彩色及健康的人生,必須從均衡及健康之飲食開始。然而傳統的健康低熱量餐飲由於口味不佳,很難被一般大眾消費者接受,更何況一些日常飲食需要嚴格控制的廣大糖尿病患者,更是因為無法拒絕美食之誘惑,而使得血糖難以控制。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第一個會想到由家人來為自己打理三餐,因為我們都知道,家人會照顧我們,注意到讓我們吃的健康、吃的安心;虹美~Home Made,就像家裡煮的一樣健康、衛生、好吃的概念、想法為宗旨醞釀而生。
 
要短時間改變人們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真的不容易!而要改變廚師如何用三低一高的原則來烹煮食物,不用油炸方式料理,對於廚師而言,困難度亦高!因為有些食物的確要透過油炸的方式保持外觀的油光與亮麗,但是為了健康,如何讓廚師改變料理方式甚至捨棄一些通用食材,在有限的食材中,變化出少油又不失美味的食物,的確讓我們專業營養師花了很長的時間與廚師協調與溝通!而我們研擬菜單時,除了要顧及營養素的均衡外,又要受限許多食材的選擇,顏色的調配,的確也讓我們傷透腦筋!這些困難該如何解決?不計成本,不論利潤,嚴選優質食材,與廚師不斷溝通、共同研發菜單,希望把消費者當作自己家人般來照顧,與他們共同來推廣與養成這項新健康飲食概念---低油、 低鹽、 低糖、 高纖的飲食習慣,這些都必須透過團隊團結一心,集思廣益,溝通再溝通,目標設定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更進步來自我期許與努力。
 
在虹美,從選菜、洗菜、切菜,解凍、烹調、調味…,每一個環節都像在家裡一樣,絲亳不敢大意;圍裙、口罩、手套…等衛生配件,樣樣俱備,缺一不可;在這裡,每個工作人員把您當成自己的家人,細心配菜,用心烹煮。例如空心菜,虹美採用半水煮的方式去炒菜,雖然要花較多時間,顏色可能和您預期的翠綠色不一樣,也許可能醜醜的,但我們呈現給您的是希望能減少油質的攝取量,因而避免肥胖;以煎、清蒸、滷的方式來取代油炸,則是不讓油炸時所產生的反式脂肪酸來影響您的健康;堅持以「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為我們的烹調原則,有些事,我們比您更在乎…
 
虹美就像剛出生的嬰兒,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因為我們要做的是幫您找回「家的味道、家的健康」,那種您曽經遺忘過簡單又美味的料理,找到對您最適合的食物,滿足您的健康同時,也照顧到您的胃;如果您還沒吃過虹美的餐點,忘記食物真正的滋味,歡迎您來到這裡,在這裡,我們會給您和以前不一樣的選擇,和其他都不一樣的美食饗宴,讓我們照顧您的三餐。
 
林妤倩營養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
現職:李洮俊診所營養師
     虹美廚房營養師
經歷:高考營養師及格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
      長期照顧營養師訓練課程認證
      腎臟專科營養師基礎課程認證
      HACCP課程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