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2期 出刊日:201005

咖啡、咖啡因、茶和糖尿病

文/林妍君 營養師

一早起床就想喝個咖啡振奮精神,『咦!我有糖尿病到底可不可以喝咖啡啊?』
『出去吃大餐,好像吃太多了,來喝個茶幫助消化,這樣應該對血糖比較好吧?』
應該有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到底喝咖啡、喝茶對血糖有沒有影響啊?』
 
   根據目前所知的研究顯示,咖啡對血糖的影響並不一致,有的是沒有關連,有的是有幫助,甚至有的還會增加血糖。
 
   2009年有篇報導『多喝咖啡、茶 第二型糖尿病少來』,讓很多人眼睛為一亮,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其實這篇研究報告主要是整理回顧過去有關咖啡、咖啡因、茶和糖尿病之關連。把咖啡對血糖有益處的研究整理分析,發現如果每天喝一杯咖啡以上,每多喝一杯就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7%;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比每天喝不到2杯咖啡的人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風險25%;而每天喝超過6杯以上咖啡的人,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風險40%。在很多咖啡對血糖有益處的研究結果裡,都是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的效果比較好。  
 
  『那是咖啡因的關係嗎?』
 
   這可不一定喔!一些去咖啡因的咖啡(decaffeinated coffee)研究顯示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風險1/3。
   所以,會影響血糖的因素不單純只有咖啡因,而和裡面其他成分也有關係,例如: 鎂(magnesium)、木酚素(lignans)、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 、奎尼內酯(quinide)等。
 
   在其他研究報告裡,某些成分可以抑制肝醣合成葡萄糖、減少葡萄糖吸收及增加胰島素敏感度、甚至還可以幫助減重。例如:存在咖啡豆中的綠原酸,在未經烘培的咖啡豆中含量高達45%以上,而經過烘培的咖啡豆大約有6%;除了咖啡豆之外,在牛蒡、茄子等菊科或茄科植物裡都有喔!
 
『咖啡為什麼可以減輕體重呢? 』
 
   因為「咖啡因」可以幫助脂肪分解氧化,促進熱量消耗,如果長期每天飲用6杯咖啡(600毫克/天)可以增加100大卡能量消耗(energy expenditure,EE )。
 
  『那我每天都喝6杯咖啡好了,可以預防糖尿病又可以減肥~真是太好了。 』
 
且慢!!!千萬不要衝動~
 
   因為「咖啡因」證實會增加血壓,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所以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喝咖啡,要視個人情況而調整,千萬不要看到說什麼對血糖有幫助,就一頭熱去試,這樣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喔!
 
   這些研究的咖啡是指沒有加糖也沒有加奶精「現煮的純咖啡」,如果是喝三合一咖啡是沒有效果的,而且可能還會越喝越胖。這些咖啡對血糖的好處會因為種族、年齡、還有其他因素的不同而有差異。
 
      『那喝茶對血糖有沒有幫助呢?』
 
   有關茶對血糖有益處的研究報告,顯示發現每天喝三到四杯茶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風險1/5。可能是因為兒茶素能抑制醣類消化酶,減少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也可能是因為茶類(包括紅茶、綠茶、烏龍茶)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度。但是,喝茶對血糖沒有影響的研究也有許多。
 
      『那到底可不可以喝咖啡、去咖啡因的咖啡、茶啊? 』
 
   健康成人當然可以喝,但是如果喝了會影響睡眠、心悸或是有其他特殊情況的人,就不建議飲用。
 
     要預防糖尿病的發生還是要回歸生活型態、飲食和運動的調整,沒有絕對有效的特效藥。
 
另外,糖尿病病患仍需依自己情況做調整,因為食物吃進人體後,會依個人生理狀況產生不同影響,也就是說,若要確認影響結果,就必須測餐後血糖,如此一來才能讓您吃的安心又健康。
 
參考文獻:
1.Coffee, Decaffeinated Coffee, and Tea Consumption in Relation to Incident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rch Intern Med. 2009;169(22):2053-2063
2. Coffee, diabetes, and weight control. Am J Clin Nutr 2006;84:6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