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3期 出刊日:201010

康泰伴我行

文/衛教師 藍培心

  糖尿病是一個令我們熟悉又陌生的疾病。當身體無任何症狀或毫無心理準備時被診斷患有慢性病,往往照著書本、電視媒體、以訛傳訛中的傳說,對糖尿病有著正確中有錯誤的認知,例如:「不能吃甜」、「芭樂不甜,可多吃」、「長期服用西藥腎臟會壞掉」及「糖尿病後會截肢、洗腎」生活中充滿埋怨、打擊或挫折,執行健康且均衡飲食很難,覺得太麻煩而不在乎或是逃避不願面對,心理加上生理惡性循環,終使彩色的人生變成黑白。只有坦然接受、正向思考的病友,能夠將糖尿病對我們的傷害減到最低。
 
  我們現在是幸福的,可善加參與醫院或診所舉辦的團體衛教課程,可以學習新知與經驗分享、相互依賴支持,增加自己的照護能力。記得小時候初發病時,全家人對於第一型糖尿病懵懂無知,透過康泰的邀請第一次參加了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的病童夏令營,有愛心、耐心的醫療團隊(專業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心理師及社工)、資深第一型糖尿病大哥哥、大姊姊、康輔及行政工作人員為病童打造「康泰糖尿病童夏令營」,透過寓教於樂的營隊活動,學習自我照顧的方法,讓我的童年有著充滿冒險新奇且快樂的暑假。
 
  參加夏令營,第一次後,每年我都滿心期待的希望它能快點到來,因為參加夏令營,可以知道高或低血糖時要如何處理。在飲食方面,我也學會了不少喔!再加上有工作人員細心的設計遊戲,讓我從中了解學習知識;還有醫護人員用心的照顧、叮嚀。最感謝的是大哥哥、大姊姊,他們陪大家唱唱跳跳,臉上總是充滿著笑臉,無怨無悔的服務大家,讓我很感動。
 
  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成立至今義無反顧的堅持「撿人家不要做的,不願做的,做不來的做。」把持著史懷哲遠走非洲大陸的醫療拓荒精神,深入發現並彌補現有醫療服務的缺失及力猶未逮的地方,及時提供必要的醫療教育服務。服務對象為青年學子、醫療人員、病患及家屬及一般社會大眾,增進社會大眾對天主教的認識及時散播歡樂散播愛,關心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記得小時後認識一位第一型糖尿病的大哥哥,印象中當時的他還是位醫學生,心中就想著我要像大哥哥一樣,不願讓疾病成為絆腳石,大哥哥做得到的,自己「OF COURSE 」,因此踏上當護理人員的腳步,成就現任衛教師,願幫助、照顧那些失去希望的人。小時後視為偶像的大哥哥現任於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主治醫生-林嘉鴻,更積極投入糖尿病研究、教育和服務的工作,以自身的親身經驗,服務病友,願病友們共勉之!!
 
相關訊息可連結至:
  1. 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http://www.kungtai.org.tw/
  2. 甜心網-康泰第一型糖尿病專屬網站http://www.iddm.org.tw/
資料來源: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所屬地區:台灣
對 象:第一型糖尿病病友及一般民眾
內 容:全國唯一針對第一型糖尿病設計的網站,藉由活潑、生動有趣的網站,教導第一型糖尿病兒童有關打針、測血糖及食物代換…等內容,讓第一型糖尿病友們擁有ㄧ個專屬於自己的網站。
3. 服務電話: 02-2365-7780  02-2365-7780 轉28
5. 書名-糖尿病醫師的自療筆記:林嘉鴻醫師與糖尿病共處20年的故事
    作者-林嘉鴻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1日
 


《圖片說明》康泰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