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4期 出刊日:201102

血糖控制英雄榜 ABCDEFG

文/衛教師 陳思嬅

  人體在正常消化食物時,會將碳水化合物類食物轉換成葡萄糖,成為身體的燃料,而由胰臟所製造出的胰島素,就是負責讓葡萄糖進入細胞,提供身體的熱能。所謂的糖尿病是一種代謝不良疾病,ㄧ般常見兩種類型:
 
第1型糖尿病:
  是指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內,使血糖濃度升高,形成糖尿病。發生率並不高,較易發生於兒童或青少年身上。
 
第2型糖尿病:
  是指身體雖然可以製造胰島素,但細胞會「抵抗」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使血糖濃度升高,形成糖尿病。此型發病原因相當複雜,最重要的原因,是胰島素的目標器官,如:肌肉、脂肪、肝臟對胰島素作用有「抗拒性」,另外,胰臟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發生故障時,如:肥胖、缺乏運動、不良飲食與生活習慣…等,皆有可能引發第2型糖尿病。
 
  • 糖尿病的預防
  糖尿病的發病都與基因及後天環境有關,均衡飲食、適度運動、體重控制,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最好的預防方法。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令人擔憂的是血糖控制不良衍生而來的併發症問題,所以,如果發生糖尿病後只要血糖控制良好,仍然跟正常人生活一樣。
 
預防併發症應該知!
 
  有效控制血糖,能夠預防如眼疾、心腦血管病、腎衰竭、性功能障礙及周邊神經病變等糖尿病併發症。美國糖尿病與併發症研究(DCCT)及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 均證實:嚴格控制血糖,是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重要途徑。
  此外,有效控制血壓、血脂及體重,亦是減少併發症的先決條件。想有效預防糖尿病,就一定要認識糖尿病的ABCDEFG指標,儘早定期做糖尿病的相關檢查及嚴密的監測。


《圖片說明》糖尿病的ABCDEFG指標

《圖片說明》本院99年血糖控糖達人英雄榜ABCDEF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