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5期 出刊日:201106

愛的真諦

文/資深衛教師

  常常會有人問以安,如果要妳重新再來一次,妳還會選擇和平當妳的終身伴侶嗎?以安總是不加思索,甜甜的笑著:「當然喔!」,不覺中,讓她整個思緒回到15年前……
 
  護理站呼叫鈴響起,「小姐,請問我朋友的牙齒很不舒服,你們到底什麼時候安排他看牙科?」,正在值班的以安耐心的回答:「很抱歉!現在醫師正在查房,等他查房完後,我們會立刻安排你們會診。」,和平心想:這個護理人員還蠻親切的!
 
  和平的朋友在住院期間受到以安細心的照顧,和平和以安自然而然的變成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和平只要有空,就會幫上大夜班的以安送宵夜,長期相處後,兩人進展到男女朋友關係。
 
  一天,以安幫和平整理房間,驚覺垃圾桶內怎麼會有注射針筒,「這是什麼東西,為什麼他的房間內有這個,他….在打什麼東西?」心中浮現很多的問號及驚恐。和平發現她一臉問號的看著垃圾桶內的注射針筒,知道她發現他的秘密了。從冰箱內拿出二瓶藥水,瓶子上寫著「優泌林-中效型Humulin N」、「優泌林-短效型Humulin R」,以安本著身為護理人員的態度問:那是糖尿病人在打的胰島素?難道你有糖尿病?…….種種的疑問困擾著以安,……。
 
  雖然自己是護理人員,不過還是有疑問,找了自己院內的糖尿病衛教師學姐問問:為什麼有這麼年輕的糖尿病?以安認真聽糖尿病衛教師徐小姐解釋著,徐小姐反問她:難道糖尿病人不能交男女朋友嗎?不能結婚生子嗎?其實以安心裡從沒想這麼多,只覺得這個男生很貼心、很孝順,也對自己百般呵護,以安對他有糖尿病一事也不以為意,只有提醒他要按時打針,甚至買血糖試紙給他監測血糖。
 
  和平的媽媽在和平17歲發病時,也試過很多的偏方,舉凡只要說對糖尿病有效的偏方他們都試過,但總是看不到效果,反而是只有胰島素幫得了和平。交往近8年多,其間經過風風雨雨,但都不是因為和平的糖尿病引起。而以安因為男友關係,也接觸糖尿病衛教工作,現在在一間糖尿病專科診所工作。
 
  因為交往許久,家人都在催婚,但以安的父母不知道以安男友有糖尿病一事,直到訂婚後才讓父母親知道,雖然父母曾經反對過,但經過以安的說明解釋後,他們才慢慢釋懷,且以安男友對以安雙親也都很孝順,婚後以安的雙親只要家裏碰到任何需要幫忙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是請以安的先生回來家裡,或是娘家有什麼比較好吃的東西第一個想到的也都是以安的先生。
 
  在以安心裡,對和平有糖尿病一事從沒有過疙瘩,很多人說糖尿病會引起很多的合併症,以致造成終生的不方便、不自在。甚至說打胰島素會上癮,終生要打一輩子。其實以安在知道和平有糖尿病時,馬上就找了糖尿病專科李洮俊醫師重新評估檢查是否為第一型糖尿病,經確診後,向健保局申請了「重大傷病卡」。而和平自己希望在飲食上能更自由自在的吃,本來一天打2次胰島素,在李醫師及徐衛教師的建議,改打成一天4次,這樣他在飲食上的選擇可以多樣化,及更自在。改成一天打4次後,及經過營養師教導學習飲食代換、食物的分類選擇後,和平在吃東西部份,覺得他也可以更自在的享受美食,可以更自在的吃自助餐,參加喜宴,吃美味牛排…也因為這樣,和平打胰島素也已近23年了,卻沒有任何的併發症出現。
 
  「阿伯,我告訴您,我的先生也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已經23年了…」以安經常在工作時把和平的糖尿病且打胰島素一事,舉例給自己熟悉但血糖控制不好的病患聽,讓不了解胰島素的病患,藉此能更了解胰島素對血糖控制的幫助。在以安認為,糖尿病又不是不治之症,且現在健保局針對第一型糖尿病患有補助免費試紙使用,所以不是花費很大的疾病,只是好好地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按時定期檢查追蹤,使其ABC都在正常範圍內(A指的是HbA1c糖化血色素,B指的是血壓,C指的是血脂肪),可以達到預防或延緩合併症發生。甚至每年定期接受心電圖及眼底追蹤,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和平常說:「人不能十全十美,因此上帝給我這個病,要讓我更珍惜我的身體,珍惜我身邊的家人。上帝給的重擔,我還承受得起,因為有很多的貴人在幫著我。」很多人會問以安:「你不擔心以後你們的小孩也遺傳到跟爸爸一樣的糖尿病嗎?」小安回答:「擔心!為什麼要擔心,擔心只會讓現在的日子過得更辛苦而已!我先生得的不過是糖尿病,其他還有更多的罕見疾病的病友,他們過得比我們更辛苦,花費的金錢及時間比我們更多。我相信未來的醫療科技會越來越進步,會有越來越多的貴人在幫著大家,心裡只要想著把血糖控制好,就是給家人最好的禮物了。我的小孩現在看到我先生要驗血糖或打胰島素時,會主動幫他的爸爸拿血糖機、或幫忙將胰島素放在雙手協助退冰,雖然他們都還不了解爸爸的疾病,不過現在要做的是幫和平一起與糖尿病相處,建立孩子們健康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就是間接地在做預防醫學了。」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章7節)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章2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