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6期 出刊日:201109

我見故我思-AADE 2011 in Las Vegas

文/營養師 孫志銘

  對於此美西行,我可是已經從2011年初就開始期待了!那時將臨床上的一些飲食資料做初步的分析,與院長及診所內的醫療人員做了討論及校搞的動作之後,經由院長的指示,及時的將此份資料投稿到今年美國糖尿病衛教年會,做海報的展示。經過一連串的線上投稿、報名…等繁複且費時的手續之後,終於取得前往拉斯維加斯的第一張門票-貼海報的資格,沒錯!光是要去貼個海報就如此嚴謹!所以沒有三兩三還真的無法上梁山的!
 
  此行也是我第一次飛到美國去,除了對於環境的陌生之外,對於全是英文的環境感到些許緊張,因為從國中開始接觸英文到現在也超過十年了,對自己的破英文仍感到羞愧!為此,還請了外文老師做生活上對話的加強,孰不知好像效果也不大!除了語言方面的困擾之外,也從來沒有坐過這麼久的飛機(截至去美國前坐過最久的交通工具紀錄是台灣鐵路!從屏東到台北,原本是五個小時,結果還誤點到六個小時…),有些緊張,有些期待,心想不過就是台北屏東台鐵來回的車程,安啦安啦!結果好不容易搭了15個小時的飛機到達洛杉磯機場,沒想到最先要克服的問題竟然是下肢水腫!(心想,明明上飛機穿同一雙鞋,為什麼下飛機鞋子變這麼緊…?)
 
  到達美國領土後首先見識到海關層層嚴厲的把關,加上旅客絡繹不絕,因此在入境處放眼望過去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不過好險我們沒有被刁難,才能如此順利入境。入境之後,身為營養師的我,在機場便開始搜尋美國人的食物,映入眼簾的除了麥當勞叔叔之外還有一些簡單的速食,不外乎是咖啡、蛋糕、麵包及排餐,真正令我驚訝的是”香蕉”!還記得出國前,屏東香蕉的價格直直落,一斤10塊錢有找,可是我看到美國的香蕉一根要1.5元美金!真是沾個鹹水價格就是不一樣!嚇死人了…因為這個價格在台灣可以吃一個便當了!
 
  抵達拉斯維加斯已經是當地晚上11點多了,因為在飛機上睡很多,加上時差問題,那天晚上大概睡不到四個小時,就開始在賭城第一天的行程了。由於年會是第二天才開始,所以第一天去參觀了距離賭城最近的風景區-西岸大峽谷,雖說最近,但也仍然風塵僕僕了近三個小時才到達!西岸大峽谷最有名的是2007年才完工的Grand Canyon Skywalk-是個長1.8公尺的走廊,騰空蓋在大峽谷上,底部用透明玻璃組成,因此才有skywalk的稱號。經導遊介紹,這條短短的步道,竟然斥資4億美金打造而成,不過商人畢竟是商人,在skywalk上走除了門票將近台幣1000元(可以算一下,1.8公尺的步道走一步要花多少錢…),在上頭完全不能帶相機,可是卻有專業的相機手在上頭等著幫遊客拍照!不過這也不用太開心,因為一張照片可是要價30元美金!雖說這一切都知道是商人的陰謀,但是遊客卻仍絡繹不絕!
 
  由於西岸大峽谷是屬於印第安的保護區,因此當天中午我們也品嘗了導遊所推薦道地的印地安餐!原本對於世界各地的食物十分感興趣,秉持著追求新事物的精神,吃了畢生第一次嚐試到的印地安餐-看似平凡無奇的碎牛肉,裡頭包含著無限多的鈉;看似美味可口的巧克力布朗尼,卻隱藏著99%以上的糖!看到罕見的蔬菜,嚐起來卻有如m&m巧克力的口感-只溶你口不溶你手!沒錯,就是一種不用咬就爛的口感!這一餐的心得真是一切盡在不言中…
 
  當了一天的觀光客之後,隔天仍然早起參加美國糖尿病衛教年會2011年的開幕式。看到人家的開幕式格局,就覺得台灣糖尿病衛教年會的格局真是小巫見大巫!場面之大之華麗,彷彿在參加現場直播的talk show節目,重點是還坐無虛席!人家為什麼會變成世界大國不是沒有道理的…於是接下來四天半的日子裡便在上課、吃飯、上課、休息以及逛街中結束了!
 
  本次年會的營養相關議題並不多,整整四天半共130堂課,營養的相關議題大概不超過30堂,加上有好幾門想上的課都卡在同一天的同一個時段,所以的確因此錯過許多精彩的課程。在美國上課除了要克服語言上的問題之外,還需要克服時差的問題!常常因為英文聽力很吃力之外,若遇上時差來攪局,便會越聽越費力,往往一門一個半小時的課程結束之後,卻彷彿已經像上了八個小時的課一樣疲憊!不過凡事總有第一次,於是就在第一次、第二次…慢慢適應當中就結束了,接下來回台便是要努力適應台灣的時間了。
 
  上完了2011年美國糖尿病衛教年會的相關營養課程之後,我的確看到很多也想了很多,從美國人的飲食、生活態度跟營養衛教上的關係!西方飲食的確對於美國人的身材有著99%以上的貢獻,然而肥胖議題亦是今年討論的重點,無論美國糖尿病控制有多好,肥胖本身就存在一個極大的公共議題,不僅在美國甚至於台灣、全世界同樣都開始面臨肥胖產生的慢性病,造成的醫療上面的浪費!因此營養師的角度便開始著重於,如何從飲食的角度來減少熱量的攝取,不僅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還可以減少慢性病的產生。還記得第一門營養的課一開頭就從美國人的飲食習慣切入,這一百年來,在美國每人每年吃的肉越來越多,再仔細的去分析,牛肉增加的幅度並不大,反而是雞肉攝取量疾速增加。因此便切入了素食的概念,強調用素食飲食取代一般葷食即可減少許多的熱量攝取,其它部分也不用特別做改變,課程中當然也展示幾個的成功個案,除了正常人有效,連糖尿病人也有效!因為素食飲食讓體重瘦下來之後,除了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用藥,甚至是停止服藥!這些都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一個很強的減重誘因,尤其在我回台之後遇到重達170公斤的病人時,這樣的信念更是強烈!
 
  素食飲食在台灣實行起來也許比較簡單,但我心想美國人怎麼可能會吃這一套?!除了柯林頓前總統有如此的毅力可以達成之外,在賭城生活了將近一週,每餐除了大塊的肉跟幾片的青菜之外,還有大量淋上肉汁的馬鈴薯泥及甜到不行的馬芬之外,我實在找不到其他的替代食物!第一天在飯店吃早餐,晃了一圈發現吧台上食物總類的確很多,可是就是少了生菜沙拉!沒有青菜!真的沒有青菜!於是那天早餐我吃了大量的切片大蕃茄,頓時覺得生活在台灣也不錯,還有燙青菜跟生菜沙拉可以吃。
 
  除了素食可以減少熱量攝取之外,就是談到營養師如何介入減重的課程,其中也引用了知名的大型研究Look AHEAD(Action For Health in Diabetes)做範例,舉其研究中所設計的減重計畫,裡頭除了熱量、飽和及反式脂肪的限制攝取之外,還包含了膳食纖維及蛋白質的建議攝取,更重要的是還強調了鈉的限制攝取,以及營養師在病人減重過程中該扮演的角色及重要性,著實讓我感受到美國的營養師被受重視的程度絕對”超級”凌駕於台灣的營養師。最後一天的課程跟著講師到超級市場去逛營養標示,向來有職業病的我們,買吃的東西之前一定要瞄瞄營養標示,東比西比才會做出決定,因此這門課對我來說的確是很生活化且不困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張做結尾的圖片,內容是一個婦人在超級市場準備結帳,結帳的櫃檯人員跟她說的一句話”Its sugar-free, carb-free, fat-free, and sodium-free- but no cost-free!”,真是令人會心一笑!(意思是說:此商品沒有含糖、沒有含脂肪,甚至連鈉都沒有,但是還是要付錢)
 
  四天半的課程中,倒數第二天早上有個晨跑五公里的活動,是由諾和諾德公司所發起的,聽之前參加過的衛教師們提過,晨跑活動似乎已經變成每年年會的特色,今年也舉辦在距離會場不遠處的一個公園。原本沒有報名的我,卻在一堆人的慫恿之下也下海跑步了!此晨跑活動分成健行組跟路跑組,當興致勃勃的我報名了路跑組之後,才驚覺其他人都是健行組!於是體育課就在氣候乾燥且炎熱的拉斯維加斯結束了!會有這樣的活動主要是要發起”身教重於言教”,常常我們都要鼓勵病人多運動,可是最後最缺乏運動的卻是我們自己,因此我覺得這樣的課程的確是很有意義。在跑步的過程中,不乏看到體形微胖的外國人從我旁邊超車過去,然後我就會想說怎麼可以輸勒!可是事實終究還是輸了…
 
  能夠參與這樣世界級的盛事的確很令人興奮,也很榮耀!怎麼說呢?因為任誰都沒想到,我的海報竟然在這次的的海報競賽中得到第三名!無非是為此行畫下一個最完美句號!也許不是句號,因為要自己加上字幕”To be continued”!糖尿病的營養照護生涯中,我還只是個菜鳥,因此要學的東西還很多!任重而道遠,責任很重,可是要走的路很長,所以這只是一個好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此美國行的確開了我很多的眼界,感謝院長及院內同仁的大力支持,才能讓我有這份榮幸出國比賽,為診所爭光!除此之外,我也在此行認識了許多台灣其他縣市工作的衛教師,大家都擁有共同的目標,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我相信台灣的衛教工作有一天絕對可以媲美美國的!
 


《圖片說明》1.遊客絡繹不絕的skywalk,你真的沒看錯,它真的只有這樣! 2.AADE的開幕式,儼然像一場大型的現場直播Talk show! 3.得了第三名的海報,真的是為診所爭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