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7期 出刊日:201201

安心吃美食 快樂過好年

文/營養師 孫志銘

  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今年的春假連續假期長達九天,安排好你的美好假期了嗎?除了安排假期之外,該買的該吃的該拜的東西,我想應該早就準備好了!這種每年都要大吃大喝的日子,營養師總難免需要出來嘮叨個幾句,不然就真的對不起我們廣大的糖尿病患者了!
 
  這種老生常談的話題不只許多資深的病友們可以倒背如流,我想這些菜鳥級的病友應該也都能朗朗上口,但是問題就出在於每回過完年就會聽到「可能過年甜的吃太多」、「可能過年肉吃太多」、「可能………」非常多種可能,也都是我們可以預期到的事情!可是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才會讓各位掉入這大吃大喝的萬丈淵藪中!現在就讓我們來一一的擊破,讓高血糖從此不會在這美好的假期中出現!
 
罪狀一:買太多
 
  「過年要拜很多,可是家裡沒幾個人,所以東西就都我在吃」有以上困擾的鄉親們請把握幾個原則:第一,拜多或拜少並不影響神明保佑的程度,所謂的心誠則靈,也不一定要雞鴨魚肉通通都要放到貢桌上,因為拜到最後還是進了我們的五臟廟,所以可以的話,吃多少拜多少!我想神明可以體諒到你愛惜身體的心;第二:大賣場好好逛,這個也特價那個也特價不買真的很可惜!所以省錢又強身的方式就是在前往大賣場前,將真正需要的東西列張清單出來,選購好了立即閃人,千萬不要迷失在大賣場中了!
 
罪狀二:吃太多
 
  「昨天誰家請客找我去吃飯,不去又不好意思」看到滿桌美食無法抗拒嗎?請千萬記得「蔬菜是你的好朋友」!不管再多的美食,在大魚大肉之前請先吞進大量的青菜,覺得不太餓了之後再來慢慢品嘗其它佳餚,這樣的吃法不僅沒有少吃,還可以減少吃進肚子的熱量;另外,宴客少不了的就是果汁汽水了!若能避開這類的高糖食物,改成泡茶、無糖茶品取代,依舊可以吃飽喝足不失主人翁的熱情款待,也不會對不起自己的身體!
 
罪狀三:收太多禮
 
  不可否認,禮尚往來絕對是我們的好習慣,每年過年賣場的禮盒銷售總是成就另一波的台灣經濟奇蹟,可是卻往往造成了許多不必要的浪費!因此家裡擺了太多禮盒怎麼辦?沒關係,多去朋友家拜訪,再把這些禮盒送出去!放心,這件事情只有你知、我知、天知跟地知,既可造就健康的身體,又不失禮尚往來的情誼,真是一兼二顧的好方法!
 
罪狀四:食物太多
 
  若已經錯過了買太多的時機,造成家中食物氾濫的情況時,不用擔心,還是有補救的方式!請記得,看的到的地方千萬不可放過多的食物,儘管收到櫃子、鎖到倉庫、甚至藏在床下都可以,因為我們都有一種惰性,看到、聞到就想吃,可是沒看到、沒聞到、沒想到就不會去找,所以不要讓自己陷入想吃又不能吃的兩難中,我想這是一個兩全其美的解決方式!
 
罪狀五:動太少
 
  過年如果習慣就是要放鬆,整天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或是在牌桌上小賭,當然也不利於血糖的控制!若能利用難得的連假到親友家拜訪,或是到戶外走一走與家人聯繫感情,不僅可以減少自己沒事就是要吃東西的機會,也可以增加自己身體的活動量,藉此維持曼妙的身材!
 
  以上五種調整方式,不用改掉原本的飲食及生活型態,僅僅做些微的調整,就能夠達到幫助血糖控制的目標。切記,只要是人就沒辦法避免誘惑,因此為了能夠晉升控糖達人目標,就是要減少自己暴露在誘惑的生活環境中,若能把握住此大原則,相信不管什麼節日什麼美食都能讓你一秒就hold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