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7期 出刊日:201201

我的泰北之行

文/陳若愚

  去年八月退休,在退休之前很徬徨,因為通常一早起床,漱洗之後吃完早餐就趕著上班,開始一天忙碌的生活;退休之後該做些什麼呢?因此必須規劃退休生活。就在七月份,因為還在職,我請了一個星期的假,跟著一個團體到泰北觀摩。每年暑假明愛會都會招募一批志工老師到泰北培訓當地的中文老師,期間是一個月。我跟的那一組,駐點是一所佛教團體為當地雲南少數民族辦的中文學校,環境很單純,我很喜歡!一個星期結束之後,我跟校方表明希望在退休之後可以到學校幫忙。
 
  泰國學校的學期跟台灣不同,5月中到9月底是上學期,11月到3月是下學期。因此八月退休後,10月底,我和另一個同事飛往泰北,開始為期一個學期的泰北之行。
 
  我去的中文學校位於泰國北部-清萊省,很偏僻,要到清萊市區搭車約需兩個小時,學校旁邊是一所泰文學校,要到離學校最近的阿卡寨,走路要十分鐘。學生們白天受正規的泰國教育,晚上才到中文學校學中文。下午四點從泰文學校放學,五點到中文學校上課,學生是辛苦的!但是學會中文,對他們將來的就業幫助很大,因此有遠見的家長們,都願意把孩子送來學中文。
 
  我住在學校宿舍,一早和同事約好,六點半出門,我們會走一小時的路除非下雨。七點半吃早餐,然後上網,和台灣的家人、朋友通通mail,看看台灣的新聞。有時我們會曬曬香蕉乾、高麗菜乾。或者幫忙菜園澆澆水。每天的三餐有廚娘為我們打理,因為校長是慈濟人,宿舍吃的是素食,青菜都是工友先生親手種出來的:有油菜花、茴香、冬瓜、蘿蔔、A菜、高麗菜………等等,不噴農藥,不用化肥,我們吃的菜很健康。因為下午五點學生就要上課了,所以四點吃晚餐,我們的生活很規律,吃得又健康,同時從台灣去的三個老師,一個學期之後,每個人大約都自然減重四公斤。
 
  去泰北之前,一直為血糖的不穩定而傷腦筋,糖化血色素在七以上,從泰北回來,到醫院回診,檢查結果,糖化血色素6.6。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也都在標準值以內,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覺得血糖的控制得宜應歸功於正常的飲食,除了有機蔬菜,我們也吃糙米,而且每餐後都有水果。另外環境也很重要,到處都是青山,早晨的空氣清新無比,一個小時的走路運動,讓我們一天精神奕奕,遠離塵囂的泰北生活讓我懷念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