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7期 出刊日:201201

台灣米食料理~屏東東港肉粿

文/營養師 葉汶沁

  食物乃是維持生活的所必要品,而美食魅力始終是無法抵擋,我~本診所“最營養的營養師”,舉凡與美食相關訊息我皆可一網打盡,不過美食饗用是開心的,還是要注意攝取的份量及與同類食物做代換,以免享用過頭樂極生悲。
 
  台灣是以米食文化為主的國家,近年來農委會大量提倡米食創意料理,光是台灣南部-阿猴城 ( 屏東 ),就有很多米食美食(例如:掌粿、飯湯、一口粽......等),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屏東東港肉粿”。
 
  屏東東港肉粿是以糯米磨成漿後去蒸熟做成的粿,另外搭配香腸、大腸和粉腸,再搭配特製濃郁肉骨湯頭,上面灑上東港名產櫻花蝦,真是人間美味一道美食!許多聰明的患者看到這碗美食,都會說:「吃完這碗,一定完蛋」,主要歸因於因糯米的澱粉結構主要是『支鏈澱粉』,經由消化道中的澱粉酶作用,使支鏈澱粉轉變成葡萄糖,導致血糖快速上升,是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另外搭配食物的香腸和濃郁湯頭,內含油脂較高,若整碗吃光光血糖肯定是居高不下。
 
【營養師小叮嚀】
 
  看到這樣美食該怎麼享用才適合,想必心中應該有很多疑問?有些人會說”沒關係啦!先吃了再說,反正血糖高,每次吃東西一定會高”,另一派人就說"吃了血糖會高耶,那我不要吃好了,反正忍一下食慾,過了就不會想吃”。針對這道美食,到底能不能吃,營養師的建議是可以吃的。其實糖尿病飲食原則只要遵照均衡飲食,不需要刻意讓自己不吃什麼食物即可。肉粿屬高升糖指數食物,裡面所含的營養素主要為醣類和油脂 ( 如表一和表二 ),在享用這道佳餚記得一定要搭配高纖食物 ( 如:青菜 ) 和低油料理蛋白質食物(如:豆干、滷瘦肉),以干擾小腸中食物葡萄糖及油脂的吸收速度,以不致於讓飯前飯後血糖差距過大;另外建議一份東港肉粿兩人共享,對身體健康少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