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8期 出刊日:201204

文山診所展望

文/腎臟科 王繼樟醫師

  回顧過往3,4 年來,李氏聯合診所在李洮俊醫師的帶領下,本著為糖尿病慢性病患者服務的心,聯合多科的整體照護,並結合衛教師和營養師的幫助,前所未有的在屏東巿區提供一般診所,甚至醫學中心也沒有的高品質醫療,給予病患全人照顧和生活支持。連續4年奪得國民健康局的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傑出獎,在地生根的結果,已於屏東地區建立起良好的口碑。為了向我們未來的願景『成為世界最佳糖尿病及慢性病醫療機構』邁進,服務更多的慢性病患,李氏聯合診所將此高品質醫療進一步廣推高雄地區,民國百年9月文山診所成立,就位於屏東通往高雄巿區的樞杻-鳳山區建國路。
 
  文山診所承襲李氏聯合診所的精神,遵從「全人照護,促進健康,尊重生命」的宗旨,建備長駐的衛教師和營養師,如此醫療團隊在高雄同級的診所可謂是創舉。慢性病患(糖尿病)的照護在現行的健保體制和醫療環境下,變成只是定期到醫院拿藥而已,病人有沒有吃藥?控制的好不好?可能都沒人去了解去關心!甚至在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的狀態中,病患想多幾句話和醫生討論病情都不可得。我們相信,照護慢性病患(糖尿病)是不能便宜行事,要從多個角度切入,了解病人的細節和生活中影響病情的因素,才有可能達到全人照護和促進健康的目的。我們的醫療團隊能提供慢性病(糖尿病)病患專業護理知識和生活飲食諮詢,甚至更重要的在心理層面,當病人因病情的關係而有低落, 逃避的情緒時,能給予正向的思考和心靈的安慰。除此之外,為了能提供更全面的醫療服務,也不斷厚植醫師陣容,陸續加入義大醫院的陳素榆和吳淑蓉醫師。直至目前,文山診所已可以提供一般內科, 腎臟科, 新陳代謝科內分泌科及神經科等多科聯合的整體照護。我們期許自己,對於慢性病(糖尿病) 的專業照護能做到高雄地區最好,提供相同醫學中心等級的高品質醫療,卻可讓病患不用忍受醫學中心長時間等候,人多擁擠和高掛號費的待遇。
 
  除了讓已患病的病友得到更好的服務外,文山診所也希望能成為當地健康的守護者,負起預防醫學和教育民眾的責任。從開幕之初每週舉辦院內健康講座,傳遞正確醫學知識和專業衛教,已逐漸獲得週遭鄰近居民的響應及認同。我們醫療團隊也不會劃地自限,近期將會走出診所,積極和鄰里合作,把健康講座推廣深入到社區內,如各里民活動中心,學校等等。放眼未來,文山診所展望能深耕地方,結合地方之力共同為營造更健康的社區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