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8期 出刊日:201204

未曾許諾的玫瑰園

文/新陳代謝科 陳素榆醫師

  許老師第一次到我的門診,回家後跟美麗又有氣質的許太太說了一句很具預言性的話:今天陳醫師問了我好幾個問題,而且一副我應該會知道的樣子,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她在問什麼...。
 
  許老師並不是一開始發病就來找我就醫的第一型糖尿病病人,而是發病十年後,因為他的水貨胰島素幫浦(熱愛平行輸入名牌包、香水的朋友,請千萬要耐著性子看下去啊)已到了使用期限,才來我的門診求診。
 
  許老師是在攻讀博士時發生第一型糖尿病,對於疾病,他也秉持著科學的精神去尋找資源,而胰島素幫浦則是為醫界公認是最好的胰島素治療工具。但是,當時台灣的胰島素幫浦治療其實尚未上軌道,於是在諸多巧合之下,許老師開始使用水貨的胰島素幫浦。
 
  胰島素幫浦不過是個透過可以連續放置皮下三天的軟針,持續給病人注入胰島素的小機器而已,談什麼上軌道?為何許老師看完門診回家後會有上述的反應?(李組長眉頭深鎖,深感內情不單純,讓我們看下去....)
 
  胰島素幫浦與傳統胰島素多次注射的最大不同,在於,傳統胰島素多次注射就算是使用新型的長效基礎型胰島素,當施打24單位後,最理想的狀態也不過是讓接下來的24小時,每小時有固定1單位胰島素進入我們的身體組織。但胰島素幫浦卻可以依照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來設計注入量,例如半夜胰島素需求量低,傳統方式容易低血糖,下午則因胰島素需求高,容易高血糖,因應此現象,我們就可以利用胰島素幫浦,將注射量調成:半夜12點到早上每小時注射量為0.5單位胰島素;下午增為每小時0.95單位,其他時間則維持每小時0.65單位的注射量。
 
  許老師對於他的胰島素幫浦每個小時的持續劑量,回答的很流利,但幫浦的功能不只於此,我開始問:那你三餐的碳水化合物與胰島素的係數是多少?1單位胰島素可以降多少血糖?.....。然後,我們之間的對話就停電了。所以許老師才會在門診回家後對許太太說了那句很具預言性的話。
 
  不過許老師非常有求知與嘗試的精神。在醫師與胰島素幫浦照料團隊(水貨就是沒有這項服務)的協助下,經歷一次次的血糖紀錄與門診討論後,許老師將我認為他應該要知道但過去未曾思考過的事項學會,很快地他就能靈活的使用各種幫浦的功能了。
 
  我常覺得糖尿病科醫師與糖尿病病人之間是教練與選手之間的關係,我們瞭解很多方法,可以預測很多反應,但真正下場比賽的是選手而不是教練,此外如同選手可以回饋教練許多經驗,醫師也需要病人的實際體驗而不斷成長。每次門診,我們會提醒並且討論這個月血糖高低的原因,而許老師的幫浦使用經驗,讓我更進一步地思考如何面對並處理糖尿病人在運動、外食甚至旅遊時...等所面臨到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