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8期 出刊日:201204

屏東小吃---春 捲

文/營養師 葉汶沁

  時光匆匆,記得才剛過完新年,馬上又到掃墓祭祖的清明節,也是吃春捲時節。春捲在臺灣民間俗稱「潤餅」,據史料記載於春秋時期晉國發生內亂,有位臣子介子推,為保護大公子重耳,護送大公子在外過著流亡的艱苦日子,仍毫無怨言;重耳在外流亡十九年才回國即位,史稱晉文公。流亡期間跟隨他的隨從一一得到封賞,介子推認為文王的成功出於天意,不願居功,便跑到棉山隱居。文王派人到處找,他都避不見面,這時有人獻計放火燒山,孝順的介子推背著母親跑出來,沒想到大火燒了三天三夜,最後發現介子推抱著一棵大柳樹,讓大火活活燒死了。晉文公抱著介子推屍體痛哭,發現介子推身後樹洞裡,藏了一片衣襟,上面用血寫著幾行字: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柳下做鬼終不見,強似伴君做諫臣;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醒;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晉文公看完之後將這片衣襟收入衣袖中,為了念介子推的忠心,便在清明節的前兩天嚴禁煙火,只吃冷粥乾餅,此即所謂的「寒食」,演變至今就是現在的吃春捲的習俗了。
 
  春捲於現代不再侷限於清明節吃的到食物,反而到處隨之可見攤販販售,春捲對於糖尿病患者是一種方便攝取多種蔬菜的好選擇,不論糖尿病有無血脂疾病仍建議食用時一些注意小事項:
 
  1. 油豆泡、蛋絲和五花肉屬於蛋白質類,內容物中的油豆泡和五花肉為高油脂食材,高血脂合併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盡量避免食用,並建議以低/中脂肉(如:雞胸肉、涼拌干絲)為高脂肉替代品。
  2. 油脂類食材有油蔥酥和花生粉,其中用於增添香味的油蔥酥是以添加豬油加工製成;花生粉所含的油脂不少,100公克有39.4公克脂肪,使用這類食材須注意添加量,建議油蔥酥部分盡量少用或避免使用,亦可改用堅果磨粉取代增加好油的攝取,但仍需注意添加量。
  3. 春捲皮和炒油麵為主食類,1.5張的春捲皮和半碗油麵各等於¼碗飯,建議可選用全麥麵粉或蔬菜製作的春捲皮,利用春捲皮含纖維質和內容物的蔬菜延緩血糖上升速度;若有加入炒油麵,則減少半張的春捲皮或改用涼拌的山藥絲,如此,主食類攝取約1~2份(¼~半碗飯) 。
蘿蔔乾是以白蘿蔔加入大量的食用鹽醃製而成為加工製品,合併高血壓患者,建議少用或者盡可能選用新鮮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