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08期 出刊日:201204

李氏聯合診所每季健康新聞!本季TOP 10 news

文/營養師 孫志銘

No. 10
上班族外食少動 血管早衰10歲易中風
 
  (新聞內容擷取)國內醫界研究,長期處在高壓、經常吃外食,七成六的上班族容易「血管早衰」,血管會比實際年齡老10歲,血管老化,動脈就會硬化,就容易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甚至提高猝死風險,再加上男性內臟脂肪比女性多,風險更高;不能輕忽的是,五成三BMI標準的人,因為長期久坐不動,反而會增加體內脂肪,血管年齡照樣飆高。
 
按編:中風已經不是胖子的權利了,如果你有上述的問題,請一定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注意生活型態及飲食,才不會年輕人的身體裡裝著一個老人。
 
No. 9
屁股大別煩惱 研究︰臀部大較健康
 
  (新聞內容擷取)屁股太大穿衣不好看,是很多人的煩惱之一,但可不要嫌自己的屁股大,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臀部大的人其實更健康,因為臀部脂肪可降低人體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有效防止血管硬化,並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按編:研究歸研究,我想臀部太大也不好…
 
No. 8
胖會傳染?研究這麼說!
 
  (新聞內容擷取)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免疫生物學家李察‧佛拉維爾以帶有免疫缺陷的老鼠作實驗,這些老鼠因免疫缺陷所以患有脂肪肝疾病,只要一吃西式飲食,就會變得更胖。研究人員發現一個怪現象,當這群有基因缺陷的老鼠和健康老鼠同處一籠,健康老鼠竟然也出現肝疾症狀,且開始跟著發胖。
 
按編:看來瘦的傳染力遠不及胖的,還在懷疑自己為什麼瘦不下來嗎?審視一下您的環境中是否充滿了胖的傳染病毒!
 
No. 7
周周吃到飽 25歲的腎險報銷
 
  (新聞內容擷取)放縱口腹之慾,小心年紀輕輕變「奧少年」!台中一名現年廿五歲的年輕人愛吃火鍋、吃到飽自助餐,十八歲時就罹患痛風,加上未規則服藥、忌口而痛風發作就醫,意外發現腎功能只剩十分之一,幾乎面臨洗腎的命運。
 
按編:慢性病早就不是老年人的專屬品了,年輕人千萬不要仗著自己還年輕就不忌口,把自己身體搞糟一點好處也沒有。
 
No. 6
每天灌無糖汽水 恐增中風機率
 
  (新聞內容擷取)美國新出爐的研究顯示,無糖汽水或許有助苗條,但每天喝恐會使罹患心臟病及中風風險升高。研究人員發現,年長者每天喝無糖汽水,罹患心臟病機率高出44%,但研究並未證實這類無糖飲料是唯一罪魁禍首。
 
按編:也許有習慣喝無糖汽水知民眾通常也伴隨著不良的飲食型態,要說無糖汽水造成中風卻是一點根據也沒有!所以了解研究的真正涵意要比標題字面上的意義來的更重要。
 
No. 5
健康食品不健康 衛署允擬修法
 
  (新聞內容擷取)董氏基金會今天質疑,部分高鈣乳、優酪乳、健康油等健康食品,有糖分過高、過多人工添加物的缺點,有失政府背書美意。行政院衛生署表示可以討論修改「健康食品管理法」。
 
按編:「天然的尚好」已經快被這個時代趨勢所淘汰了,因為不管是否天然,只要使用過多便會造成傷害,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千萬不要全部都被好處所被隱蔽了。
 
No. 4
痛風飲食新觀念茶飲咖啡牛奶通通解禁
 
  (新聞內容擷取)對於痛風病人來說,喝白開水、清淡的飲食是他們每天一成不變的選擇。不過,新的研究指出,痛風患者以往不能喝的茶飲、低脂乳品,其實並不容易導致痛風發作,就連高普林的蔬菜也能安心下肚。醫師強調,痛風患者雖然對部份食品解禁,但還是要避免食用過量,同時少吃含糖過多的食物。
 
按編:醫學研究日新月異,對於痛風的病人來講無非是一大福音,不過還是了解到底什麼食物會造成自己的痛風發作還是最實際的。
 
No. 3
熱量攝取過多 易失憶
 
  (新聞內容擷取)根據美國最新的研究,年長者每日攝取的熱量超過2100卡路里,可能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失憶的風險也加倍。
 
按編:多吃沒好處,又增加了一個壞處!年老時後不想在失憶中度過就少吃一點吧!
 
No. 2
研究新發現 蕃茄可以改善肥胖
 
  (新聞內容擷取)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吃蕃茄對健康有所助益的一種新效果。他們研究結果顯示,在番茄中含有一種可降低血液中脂肪,改善肥胖症狀的成分。
 
按編:無論是糖尿病人、肥胖、痛風、高血脂、高血壓甚至是一般人,蕃茄都是我們大家的好朋友,除了血鉀過高的問題之外,都請大口大口的吃蕃茄吧!
 
NO. 1 NEWs
2011年度10大營養新知
 
(新聞內容擷取)如圖片
 
按編:2011已經過去了!我們要把好的留下,不好的丟掉,所以多了解一點營養知識才能讓我們活的更健康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