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0期 出刊日:201209

中秋慶團圓,月圓臉不圓-月餅篇

文/營養師 林妍君

  養生健康風潮盛行,但一般市售的養生月餅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健康食材中例如:山藥、燕麥雜糧都是屬於醣類 (碳水化合物) 食物,而南瓜子、核桃等堅果類都是屬於油脂類食物,所以在選擇月餅上除了考慮食材健康以外,仍然要注意月餅的熱量,最好能以低糖、低油、低熱量為主,因此選購月餅時建議應詳閱營養標示。
 
  在月餅的挑選上,冰皮月餅(111卡/50公克)或是蒸的月餅(210卡/70公克)都是不錯的選擇,與蓮蓉蛋黃月餅(529卡/180克)或五仁金腿月餅(475卡/120克)相比之下,熱量與油脂的含量明顯少許多!
 
  血糖較高的民眾,建議一天最好只吃四分之一個大月餅或是一個小月餅(約50公克),且當天要減少半碗飯量及烹調用油,這樣才不會增加太多熱量以及對血糖產生負面影響。如果不小心吃過多,建議要監測血糖值變化,如果血糖變高,要多補充水分,並且減少下一餐飯量及增加青菜攝取。
 
  而高血脂、高血壓的民眾,建議盡量避免酥皮類及內餡含蛋黃或肥肉的月餅,這類月餅通常含高油脂與鈉。此外,吃月餅時建議切成四或六等分與家人一同分享,一方面可淺嚐不同口味的月餅、可避免食用過量,又可以增加家人之間的情感交流。
 
  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降低膽固醇、促進腸道蠕動及預防大腸癌,因此,建議吃月餅時要搭配纖維一起食用,例如:無糖愛玉、蒟蒻、大蕃茄及各式蔬菜等,這樣才不會增加腸道負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