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0期 出刊日:201209

中秋賞月少不了你呀~柚子

文/營養師 林妤倩

中秋賞月少不了你呀~柚子
                                 林妤倩營養師
起源:
 
  台灣的柚子起源於中國大陸,目前台灣的柚子種類以文旦為其大宗,是柚類中的一個變種,此外還有果實碩大、風味獨具的白柚,亦頗受台灣市場歡迎。
 
營養價值:
 
  柚子含豐富的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礦物質、酵素、檸檬酸及大量的維生素AB1B2C及鈣,其中鈣的含量更是遠超過一般的果品。而好吃又營養的柚子在台灣因採收期近中秋佳節,更是台灣民眾歡度中秋時的最佳應景水果。
 
好康報給你知:
  1. 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其含量為檸檬的3倍、蘋果的8倍;柚子的表皮更含有珍貴的精油成分,是一般柑桔類的4倍。
  2. 在新鮮的柚子中也有類胰島素成分,有助於降血糖;其纖維含量豐,易有飽足感,因此為糖尿病、肥胖症患者的理想食物。
 
值得大大提醒的是:
  1. 雖然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雖比一般水果豐富,但薄薄23片就有60大卡(相當於1份水果量,1份水果=1顆柳丁),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成人每天的水果需要量是兩份,所以當您吃了白柚兩瓣或文旦三瓣就是一份水果的份量,表示攝取15克的糖分,因此糖尿病患在食用時以淺嚐即可。
  2. 柚子的纖維不易消化,吃太多會造成腹部脹氣、腸胃蠕動過快,因此腸胃功能欠佳者應少食。
  3. 柚子也會妨礙避孕藥的吸收,因此有在服用避孕藥的婦女,要避免攝取。
 
把好康帶回家:
 
  柚子的果肉甜嫩多汁,香氣獨特且耐儲存;選購時,以果實大小適中,果型優美,果皮色澤黃綠,油胞細而光滑,無病害、無污斑且拿起來有沈重感者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