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0期 出刊日:201209

我想說愛你不容易—糖尿病

文/楊哲生

  不管心裡在想什麼,我每天醒來,都要面對我有糖尿病的現實。不管喜不喜歡,我都要選擇如何看待我的疾病。隨著糖尿病陪伴我的時間越久,我經常懷疑會不會躲不過截肢或失明的厄運。當然醫師的答案,你絕對耳熟能詳,只要將血糖控制好,你絕對可以擁有扭轉厄運的希望。但是糖尿病病患最大的夢魘,就是:「如何控制好血糖」!
 
  飲食、運動的控制及情緒管理,還有按照醫師囑咐,口服降血糖藥、施打胰島素。就是控制好血糖不二法門。因為控制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已是經過醫學及各國糖尿病衛教組織,證實為確實有效的方法。
 
  當然要做到控制好血糖,日常生活一定會有較大的改變。因此你必須自我檢視是否有下列錯誤行為:
 
一、 將飲食控制視為日常生活累贅: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其目的是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以幫助其恢復功能。不控制飲食而想用多服降糖藥來抵消,好比“揠苗助長”,不但是錯誤行為而且危險的。
 
二、 根據自覺症狀服藥: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並不會在短期就出現明顯不適症狀,因此自行隨意增減降糖藥用量,導致血糖控制成效不好。
 
三、 不定期複診:
 
  在台灣有80%的糖尿病患者,不監測血糖、血壓、不注意觀察影響自己血糖變化的因素。因而使糖尿病情嚴重、引發併發症的主要原因。
 
四、 該用胰島素的時候不接受胰島素治療:
 
  因為人云亦云,似是而非觀念,導致血糖控制惡化。
 
五、 無知相信可以“痊癒”的糖尿病特效藥:
 
  有的糖尿病患者甚至在血糖已獲得良好控制的情況下,停止現階段有效治療,而去服用誇大療效“靈丹妙藥”,不幸的是,這些特效藥都有價錢昂貴共同特點,等到發現了真相,不僅已浪費一筆可觀金錢亦可能賠上身體健康。
 
  民以食為天,飲食控制應該是控制血糖最困難部份。因此所有糖尿病患者必須要隨時謹記:「總醣量」的攝取,總醣量,是指所有含醣食物,包括水果、五穀根莖類、牛奶、甜食及含糖飲料等,最重要的須學會計算食物的醣份,懂得將同等醣量的食物相互替換,就可以自由自在享用各種食物。
 
  除了上述飲食控制大原則外,我個人會準備一本血糖及飲食紀錄表,填寫每一餐食物種類和份量及烹調方法,在每三個月回診時,讓衛教師、營養師評估及建議。每天量測血糖值超標,就應回想看看,血糖升高的原因並記錄參考。糖尿病飲食以少油、少鹽、少糖和高纖為目標,強調吃食物原味,當然全家伙食都可以這樣烹調,因為這也是一般健康飲食原則。記得!把糖尿病視為我們的朋友而不是疾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一雙屬於他的手,相互緊緊地握著,相互陪伴著,共同支撐著走過生活中的風風雨雨,直到終老。只不過執著我們的手,是糖尿病這個朋友。既然它那麼愛你,隨時牽著你的手,死心塌地跟隨你。那就好好善待它吧。雖然要愛它不是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