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0期 出刊日:201209

走在健康的路上-減重

文/陳又嘉

  • 減重心情故事
營養師孟萩
 
  又嘉,一個為了健康,不顧路途迢迢的大姐,不怕改變,好的事情一定堅持,她三個月減掉了八公斤。健康吃多運動一直是減重的口號,但她將其落實在生活中,所以嚐到了健康的甜美果實,你們呢?還在等待減重的仙丹,可以大口吃,躺著的瘦的方法嗎?還是要付出自己的汗水努力換來自己的健康?
 
  • 走在健康的路上-減重
陳又嘉
 
  今年三月上了「身、心、靈」成長課程,老師引導我們回到自己、察覺自己、喜歡自己、了解自己後,才如夢初醒般發現自己太不愛自己了,放任著自己身材走樣,連自己看了都討厭的程度,於是五月初由老師介紹到屏東找營養師諮詢指導減重。我原是157公分、78公斤的胖妞從此開始迎接長期減肥抗戰。
 
  我一個人從高雄南下屏東到李氏聯合診所,雖然路程很長,需要轉車,但也因為這樣我更加珍惜這樣的機會。營養師幫我計算出了個人可以攝取的熱量,再將熱量換成更實際的份數,慢慢的學著代換,發現這比以前自己關起門來一昧的少吃更簡單執行,也不會出現營養不均衡,掉髮、體力不支等等的情況。這也顛覆了我對於減重的看法。減重,原本對我來說就是喜歡的東西都不能碰,而且要常常餓肚子,但是在營養師這裡令我驚訝的是,原來減重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不痛苦。
 
  現在,我只要到外面去吃東西,我會不嫌麻煩的把太油的青菜過水,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卻可以省下不少的多餘的熱量攝取;油炸及高加工的食物,除了好吃之外,其實對我們身體的傷害更是多,所以現在我對於這些食物的誘惑更能抵抗了。改變最多的就是運動習慣了,營養師告訴我運動的好處,試了兩個星期我發現體重以及精神改善了,到現在我還是堅持風雨無阻的每天運動,如果下大雨在學校的教室走廊走一走也是一個不錯的替代方案。
 
  三個月不到,我已經減掉了八公斤,孟萩常常對我的認真持續讚賞有加,而我自己也覺得身體輕盈了許多,衣服漸漸變得寬鬆,好朋友更是常常的揶揄我說我越來越漂亮了,人好像也越來越有自信。
 
  一直以來總是認為減肥是困難的,更不會想到要找營養師諮詢,但這次的諮詢課程顛覆了我的看法。營養師讓我了解到身體的肥胖是因為我們對於食物的認知不足夠,不清楚食物對身體的影響,若無法節制飲食加上沒有運動習慣,體重更容易隨著年齡一路攀升,如果不懂得方法以及自己持之以恆的毅力,是很難達成目標的,現在的我依然遵守著營養師教導的方法,久了很自然的知道該如何吃東西的技巧。
 
  這段時間我深深的體會到,減重不是一時的,而是一輩子的事,唯有保持情緒的平穩(才不會容易把食物當作發洩的管道)、正確的飲食習慣與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如此體重才能控制得當,我可不想讓我的努力前功盡棄。
 
  我非常感謝孟萩營養師以及營養室裡每位營養師們的鼓勵以及指導,讓我找到正確的飲食方法,且能保持愉快的心情進行減重,現在最希望的就是可以早日實現我標準的體重,為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