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0期 出刊日:201209

母愛真偉大

文/營養師 林妤倩

  2月門診時,碰到了一個初懷孕的糖尿病媽媽,在第一次接觸她時,朋友陪她來的,當她一個人坐在診間時,一直不停的發問,「小朋友會不會怎麼樣?」、「小朋友會不會胎死腹中?」、「小朋友會不會有畸型?」、「我不敢讓我婆婆知道,因為我怕她會覺得我會把病傳給小朋友?」等等的問題,從她的談話中,我感受到她對於未來嬰兒的發展很擔心與害怕,面對她的疑問,除了先安撫她的情緒外,醫生也詳細地告知她接下來需要面對的情況,包括飲食的控制及藥物的治療等,不過在當她知道接下來都要施打胰島素時,她不知道怎麼讓家人去了解這樣的情況,怕家人會認為這樣的治療方式會傷害到胎中的嬰兒,我可以看到她的臉上出現了不知所措的表情,那天是她第一次接觸胰島素,也是她第一次開始自我監測血糖。
 
  第二次她回診時,她的身邊出現了一個男士,那是她先生,當她先生與醫生詳細溝通時,她先來營養衛教室,我看到她的手指佈滿了驗血糖的針孔,飲食記錄寫的密密麻麻的,有吃就寫,有寫就有驗血糖;我詳細的和她討論飲食內容,之前她都晚睡,因此早上就會起不來,因此有些天的早餐就合併午餐一起吃,所以從記錄上看起來有些天的第一餐已經快早上10點,晚上則是快1點才就寢;飲食上有時早上就吃6顆煎餃,有時早上就沒吃,或是有時就只吃一個蘋果,而晚餐等先生回來再吃,都是外食,有時吃豬排鐵板麵,也會出現吃宵夜是鹹酥雞,或是午餐為炸雞腿便當等飲食型態;她問我,為什麼我的血糖有時高?有時低?這樣是不是會對胎兒不好?我要怎麼吃比較好?表情是擔心、煩躁的。我同理她的心情後,我向她解釋,油脂、碳水化合物、生活作息等對血糖的影響,並說明膳食纖維對血糖的幫助,鼓勵她配合驗血糖,調整飲食,規律的作息,那是我們第二次的見面,也是她開始午餐固定施打速效胰島素。
 
  第三次她回來,一樣每天驗血糖7次,三餐餐前餐後加睡前的血糖糖值,飲食除了記錄三餐外,也寫上其他有吃點心的內容,我沒有再看到炸排骨便當,不過我看到她早上差不多都8-9點之間就吃早餐了,不過大部份是吐司夾蛋(不加奶油,美奶滋,少油煎)配1顆大蕃茄,或是菜包一個配無糖豆漿300㏄(加纖維粉3小匙),中午吃滷雞腿便當(去皮)或是SUBWAY的雞肉堡,晚上有時吃糙米配菜配魚,有時會喝個湯,有時則就陪先生去外面吃,我問她,怎麼大部份都吃這些,她說:我發現吃這樣,我的血糖好像會比較好,沒關係,先這樣吃,膩了再換,晚上有比較早上床,剛開始還是會有點睡不著,現在有比較好一點,大概可以在12點前睡著;那時我感受到她的心情是平靜的,表情是堅定的。
 
  接下來幾次回診,她的飲食慢慢減少外食次數,太油的菜會過水,有皮的肉類會去皮,蔬菜不足的時候,她會自己加一顆大蕃茄或是代糖+無糖愛玉,水果就放在點心時間吃或是隨餐吃,吃時只吃1顆奇異果或是4小塊鳯梨等的量。目前個案懷孕26週,空腹血糖100 mg/dl,飯前100120 mg/dl,飯後 130150 mg/dl,增重4㎏,而有不清楚的地方或是要去聚餐時,也都會事前先打電話來和醫生或營養師討論。
 
  雖然還未逹到標準(標準:空腹血糖:≦95 mg/dl;飯後2小時血糖:≦120 mg/dl),但從一開始未用任何藥物之糖尿病患者,因為懷孕的關係,從沒有驗血糖的習慣改為一天驗7次,若有吃其他點心時會再加驗;從沒有服用任何口服血糖藥物改為直接施打胰島素(中餐固定打,晚餐隨機打),飲食由每餐外食改為大部份自己煮,白飯改為糙米飯,油炸類改為滷、少油煎或蒸的烹調方式,若蔬菜類太油,會過水後再吃或選擇川燙的,也會記得隨餐補充纖維;『她說:現在這樣和我之前完全不一樣,雖然有時會有點麻煩,尤其是和朋友聚會時,不過只要能夠讓小朋友健康,怎麼做都沒關係』;當她說這些話時,我看到她的臉上散發著母親的光輝,心情是輕鬆的,似乎對未來有了希望。而這樣的話,我感受到她的轉變,心頭真的是一陣熱,從一開始的沮喪、憂愁、惶恐到現在是有期望、有信心的待產,當面臨到關鍵時刻時,仍是優先考慮到小朋友,以小朋友的需求為第一考量,真的讓我深深的覺得母愛真偉大,為了小孩,願意改變自己,不論自己在第一次施打胰島素的恐懼,面對每次扎針的痛,每次產檢小孩體重、檢查的壓力等,都一一克服,心中唯一的願望就是小孩平安健康;未來還有4個月的待產期,看到她這麼努力為小孩,自己真的很感動,我相信她的用心,會回饋在她的血糖上。
 
  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媽媽心中的寶貝,在這個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角落裡,也有很多媽媽正在為自己腹中的胎兒努力,真心祝褔她們,順利生產,快快樂樂的迎接一個健康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