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鶼鰈情深

文/血液透析室護理師 陳雅芳

  鶼,傳說中的比翼鳥。鰈,比目魚。比喻夫妻相親相愛。又作「鶼鶼比翼」、「鶼鶼鰈鰈」,或省作「鶼鰈」。與「伉儷情深」義同。以前的人覺得最完滿的一種夫妻關係,就是「少年夫妻老來伴」,從年少時便已結識,甚或是青梅竹馬,年紀輕輕結了婚,而後生兒育女,攜手共度風雨人生,老到白髮皤皤,還能手牽手走在林間,輕聲的說:「老伴,明天吃素喔。」

  然而,現代婚姻的本質已經改變了,究竟是為什麼改變的?大部分的人都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是對於白頭到老這樣的事,添加了更多的懷疑與不確定,因為婚姻從不是一個人就可以掌控的。不管是電視裡,還是生活中,每當看到新人婚禮結婚誓詞的時候,「你是否願意娶你面前的這位女士為妻,在神面前和她結為一體,愛她、安慰她、尊重她、保護她,像你愛自己一樣,不論她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她,直到離開世界。」聽著新人們那最真摯的一聲「我願意」,其中的真情,不僅包含著新人們的濃濃愛意,更有承擔著婚姻中要擔負的責任的擔當,從宣誓開始,相濡以沫,牽手一生,在新人們最信仰的神的面前,宣誓他們的愛與責任。

  在洗腎室臨床上也快要邁向十年的歲月了,每一位患者背後都有一段故事,當然最印象深刻的有對老夫妻,阿嬤因中風多年造成行動不方便,然而,兩年前開始洗腎,與患者及家屬談論時,阿嬤敘述了一段往事,她說:「阿伯四十歲才娶某,因為他長的不夠緣投,我怕他娶無某,只好嫁乎伊。」老夫妻們互看了一下,開心的笑了,在言談之中能間接感受到夫妻間深厚的關心,每次阿嬤一早來洗腎時,阿伯總是先騎機車到診所門口,把輪椅推到外頭,不時望著馬路的那一端,等後司機大哥把阿嬤載來,好讓她能搭電梯至樓上洗腎,在我上班停好車子那一刻裡,這一幕經常傳輸到腦海中,與阿伯道聲早安,順道提醒天氣轉涼了記得多穿些衣物,他總是客氣的回應著我。到了診間阿伯細心的幫她把棉被舖好,餵藥給她吃,把一切就緒等候護士前來打針,雖然早晨的我們總是非常忙碌著,但這些微小動作,一句呵護的問後,總是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在洗腎過程中,偶而看見他們彼此意見不合時,你說一句我回一句的對答,爭論的事情內容卻是稀鬆平常的芝麻小事,坦白說蠻有趣,很像小孩子,也難怪人家經常說老人囝仔性啊!

  在他們身上體會到,愛的方式有很多,簡單的說:愛字拆開是「心」、「受」,就是要「用心」去「接受」。老夫妻們不需要像年輕人一樣,老是把愛掛在嘴邊,他們真愛是沒有條件的,一個等候,一杯水,一句關心冷不冷,就能簡單明瞭傳遞心中對彼此的重要,愛與幸福真的很簡單也很平凡,記得還在學生時代,到外地去實習,常遇見不一樣橋段的離別,雖然背後的故事不盡然明白,但眼前最真實的感觸,同時也是最接近心靈的距離,總能會讓我深深體會如何珍惜身邊人事物,努力,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