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天氣變涼了!您的血壓、血脂與血糖也變了嗎?

文/新陳代謝科 張毓泓醫師

  華人有傳統的三大節慶:農曆過年、端午節與中秋節。在這些特別假期,閤家團聚的時候,不免俗的一定都會吃吃喝喝,而衛教師與營養師也都會在節慶之前,耳提面命的提醒病人要注意的飲食,雖然如此,假期過後,大部份的糖尿病病人血糖或血脂還是都會出現了上升的情況,其實對於這種情況,臨床工作人員一定都曾面臨到,在處理上也都很得心應手。但是除了特別的日子或節慶之外,有趣的是,病人的血糖和血脂也會如同春夏秋冬四季的轉換一樣,都會隨著季節的不同產生變化。

  民以食為天,在不同的季節變化時,我們吃的東西也會有不同,加上在不同的環境下因為身體的代謝速度與所需要的熱量會不同,體內的血糖與血脂也就會出現季節性的變化。根據文獻指出,不論是在臺灣所處的北半球或是南半球,糖化血色素通常在比較冷的月分會比較高,而在較溫暖的月分則會比較低,而糖化血色素的差異可能會達到0.5%,而這種變化的現象在氣候差異不大的地區就會比較不明顯[1]。

  除了血糖以外,不管是在義大利或是鄰近的日本,也有文獻報告指出,病人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也會有在冬天的時候上升,而在夏天的時候比較下降[2,3]。就算是有使用降血脂的藥物,也可以發現病人冬天的血脂控制比夏天時候不好[4]。這可能與比較泠的氣候狀況時,會攝取較高熱量的飲食並且活動量的下降有關。除此之外,因為在天氣較冷的時候,交感神經的亢奮,血壓就會變得比較不好控制[5],所以冬天往往是糖尿病病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季節。

  現在天氣己經慢慢的轉涼了,除了保暖之外,希望病友也能多注意自己的血壓與血糖,並且注意高油脂的食物。如果有觀察到自己本身有出現這種季節性的特別的變化,也要隨時與醫師討論藥物的調整。

  祝大家在即將團聚的農曆新年,都能夠身體健康,閤家愉快。


《圖片說明》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