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春節慶團圓~你不可不知的火鍋秘笈

文/營養師 黃薰儀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大街上又聽到熟悉的旋律,年節團圓的氣氛也隨之到來。說到過年團圓,最重要的就是年夜飯以及吃不完的美食和零嘴,直到年節結束。體重也在你不知不覺中悄悄的增加了,直到休假結束開始上班的早上,才驚覺「代誌大條了!!褲子怎麼拉不上來!!」。當你還在懊惱體重增加的同時,血糖、血壓以及血脂也早已像脫韁的野馬般,不受控制了。因此過年期間如何才能在享受美食之餘,同時又能夠維持自己的體態及健康,實在是讓人傷透腦筋。

  一般來說,年夜飯的桌子中間總是會放著一鍋火鍋,感覺才有圍爐的氣氛。台灣人喜歡吃火鍋,火鍋種類琳瑯滿目,高湯湯底、麻辣鍋底、薑母鴨、藥膳湯底、牛奶鍋或巧克力鍋…等等,種類琳瑯滿目,但可不要忽略了湯底中富含的熱量、油脂量及普林含量。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是有痛風病史者,更需注意湯底的選擇及飲用量,因此建議可選擇更換為蔬菜湯底,亦或更換為鴛鴦鍋的鍋子,將一邊的湯底換為清水煮青菜或是涮肉,以降低油脂及普林在湯底中的含量以及攝入量。此外,火鍋料的選擇上也需要注意,一般來說市面上的火鍋料其熱量都不低,其中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也很高,常常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增加身體的負擔。下表列了一些火鍋常用食材(每100公克)的熱量及營養成分分析:

  從表中的食品分析結果還可以發現,除了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高之外,含鈉量及膽固醇含量也不容忽視。因此在食物吃下肚前,應先謹慎思考是否有攝取過量之虞。建議可在火鍋中加入一些低熱量食材,如蒟蒻條、蒟蒻麵等蒟蒻製品,除了可減少熱量攝入之外也可增加纖維的攝取以增加飽足感。

  另外,在肉類選擇的部分,大多數人都會在火鍋中涮五花肉類以及內臟類食材,這些富含油脂及高膽固醇的食物應小心避免食用,建議以一般未加工瘦肉與魚肉類為主,才不至於攝入過多隱藏的油脂。

  再者,蔬菜是火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擔心體重會直線上升者,可增加蔬菜的攝入量,以增加飽足感,但請小心!川燙蔬菜請利用蔬菜湯底或清水川燙,否則攝入的油脂量也是很驚人的。最後,我們來討論火鍋中增加飽足感的食材,一般較常使用於火鍋中的為冬粉、麵條、地瓜、芋頭、南瓜以及玉米等等食材,另外還有標示於上表的年糕類食材及甜不辣,此類食材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澱粉)含量很高,屬全榖根莖類,因此血糖控制不良者應小心適量食用,避免血糖與血脂飆高等問題。在此提供簡單食物代換做參考:一份碳水化合物=15公克糖=3顆方糖=1/4碗飯=1把冬粉=1/2碗麵條(熟)=1/2碗地瓜/芋頭/南瓜=110公克連梗玉米=2顆鮮肉湯圓=2顆芝麻湯圓=40公克米血糕=30公克寧波年糕。提醒大家在過年過節期間也能做好血糖控制。

  最後,油脂的部分包括了堅果類以及沾醬的部分,堅果類的食物如花生、開心果等,大家在年節聊天說笑之餘,常會不小心攝取過多,可別忘了它屬於油脂類,適當攝取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但過度攝取的結果,不僅血壓、血脂及血糖無法控制之外,體重的增加速度更是節節上升!因此建議堅果食用份量則以每天一湯匙為主。另外,沾醬部分,在玲瑯滿目的沾醬中,以沙茶醬的熱量居冠,其含油量及含鈉量都很高,其他沾料中醬油、烏醋、豆腐乳及辣椒醬等,其高涵鈉量更是隱形的殺手,對於有高血壓病史者更要注意,建議利用辛香料來增加沾醬的風味,例如可利用蔥、薑、蒜、新鮮辣椒,加入醬油、白醋做為沾醬,以減少鈉量及熱量的過多攝取。

  春節團圓在台灣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而每個人能健康且更有活力的迎接新的一年更為重要。希望大家能夠綜合以上所說幾個的重點,注意到年節食材的選擇及攝取量,盡量以新鮮、高纖、低油及低鹽的均衡飲食為出發點,不僅照顧自己家人的身體之外,也更讓親友們感受到我們的用心。最後也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更健康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