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遠離腦中風 平安過秋冬

文/神經內科 吳淑蓉醫師

  「來時像陣風, 去時總留蹤」,這是腦中風最貼切的寫照。怎麼說呢?因為中風總是出其不意的發生,一旦發生了也或多或少會留下一些後遺症。

天冷的殺手-腦中風

腦中風到底可怕在哪呢?先來看一些會說話的數據好了!

  1. 民國100年國人主要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位居第三。(近十年腦血管疾病在死因統計排行裡,不是第二名就是第三名。)
  2. 平均每天有30個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也就是說,每48分鐘就有一人因腦中風而死亡。)
  3. 65歲以上民眾,每15人就有1人罹患腦中風。
  4. 7成以上的缺血性中風病患未能即時到院,錯失黃金搶救期。
  5. 中風的患者中有七成五留下明顯後遺症。

(以上資料摘自行政院衛生署網站)

  腦中風是這麼的可怕,尤其是時序進入冬季,天氣慢慢變冷,地處南台灣,早晚溫差大,腦血管疾病也隨之增加。不過預防絕對勝於治療,這道理就如同開車上路,平常車子有定期保養,開車前作好檢查,開車遵守交通規則,當然就能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囉!

腦中風的預防

於是我們不厭其煩的提醒再提醒要注意的事:

  1. 均衡飲食新主張 (五部曲)
  2. 第一部 拒絕油膩 油膩食物不但會讓血脂升高,還會使你變胖喔!

    第二部 炒菜有秘方 炒菜用油最好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少用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

    第三部 再見膽固醇 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內臟、蟹黃、蝦卵、魚卵、蛋黃或牛油製成麵包、蛋黃酥或餅乾等。若血中膽固醇過高,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3個蛋黃為原則。

    第四部 我愛高纖 高纖維食物含飽和脂肪酸低,且可在腸道結合膽固醇,減少其吸收。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對健康很有幫助。

    第五部 少乾杯 儘量少喝酒,尤其是三酸甘油脂過高者。

  3. 運動
  4. 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增加肌肉與血管彈性,藉以減少血管阻塞機會,並可以增強自信心,避免肥胖。

  5. 戒菸
  6. 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其他物質都會破壞動脈管壁,吸引膽固醇到受傷部位,引起脂肪堆積,危及動脈、心臟等。

  7. 定期檢查
  8. 定期接受全民健保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定期量血壓、血糖及膽固醇。

秋冬時節涼颼颼,特別在這時要注意的還有:

  1. 早晨起床前,可先躺著做一些伸展運動,下床走動前先喝幾口溫水。(可前一晚準備於保溫杯內,置於床頭櫃。)
  2. 雖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一定要注意,老年人應減少冷天一大早出門。
  3. 避免洗三溫暖或泡熱水浴太久,洗澡最好採淋浴,水溫不要過高,大約攝氏40度為宜。
  4. 避免因天冷或過節而大吃大喝。
  5. 避免情緒起伏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