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2012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會在宜蘭

文/院長秘書 胡運榮

  「2012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會」,於11月4日晴朗的星期日在宜蘭縣冬山河親水公園擴大舉辦。『從糖尿病出發~以全人照護為使命』的我們,當然不會缺席囉。來自全國各地的糖尿病友、醫療團體、主管機關齊聚宜蘭,以「健康7要事、人生多美事」為目標,強調心理調適、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監測,透過健康自我管理,力行糖尿病防治,與糖尿病和平共處。眾所皆知糖尿病已成為現代文明病之一,主辦單位更表示;糖尿病目前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台灣目前約有150萬糖尿病病人正接受治療,而且盛行率正逐年上昇、年輕化,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達8%之多。今日糖尿病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如何防治糖尿病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健康問題,篩檢、防治、宣導、教育更是每年重點工作。

  本次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所舉辦的「2012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會」,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導民眾如何自我管理、經營健康、降低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的發生與預防,以知識性又好玩的闖關遊戲園遊會方式舉辦。民眾響應熱絡,人潮洶湧。來自全國各地的糖友團體,分別以搭船、坐巴士、騎鐵馬,水路與陸路並進的方式,到冬山河親水公園會師、集結宣示。活動就像個圍繞著冬山河公園的大型園遊會,設有很多闖關的攤位:每個攤位都是從台灣各地來的糖尿病專家,帶領民眾由簡單的小活動認識糖尿病、血壓血糖腰臀圍測量、營養飲食的知識與宣導、運動健康操指導。參加活動的同時還可以欣賞到屏除高樓大廈的冬山河的美景,也算是個多元旅遊方式了。

  我們「李氏聯合診所」這次也派了專業衛教團隊,陣容堅強的8人小組,帶著精心製作的衛教教材,以及今年由本診所自行獨立開發的iPad平板電腦衛教系統,從台灣最南端”屏東”一路北上參與這年度大會,”屏東到宜蘭”這對角線號稱台灣最遠的距離,雖然路途遙遠需換搭多種交通工具,也是澆不息我們參與活動的熱誠。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iPad平板電腦衛教系統,可說是領先又創新啊!由專業的營養護理人員採一對一問答方式,利用iPad平板電腦來作互動式的闖關活動,活潑生動的內容加上專業的解說與諮詢,更能加深民眾對糖尿病資訊的認知與印象,充分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現場無論大人小孩、糖友、醫療團體、廠商都很感興趣,吸引大批排隊人潮。我們對於糖尿病預防的創新與用心也獲得主管機關以及主辦單位的讚許。

  半天的活動內容多元又充實,看到政府、醫療界、病友們及社會大眾群策群力,讓國人關心、重視糖尿病問題,進一步延緩或預防糖尿病發生,可謂之感動。糖尿病的發生會快速增加的原因不外是人口老化、運動太少、飲食不健康、肥胖、吸菸等因素,而這些致病因子在台灣也節節高升,所以,不只是病友要注意,目前沒有糖尿病的朋友更要積極預防,針對上述幾項致病原因,加強自我的控制與調整,規律運動,養成低油、低鹽、少糖飲食習慣,定期測血糖。持之以恆堅守健康,避免糖尿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