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蒙福的戲劇人生

文/孫鳳吟

「初初罹患糖尿病的震驚與無措~幸好遇到了一位天使」

  3年前才得知,我是第2型家族遺傳糖尿病的患者,看著血糖數據及糖化血色數的變化,從懷疑到相信,我真的罹患糖尿病,而且需要一輩子與它相伴!起初的我簡直不敢相信眼睛所見,心中吶喊著「為什麼是我?!」。文山診所的陳素榆醫師是上帝送給我的天使,她既是嚴師,每月緊盯體重、飲食紀錄,所以每月回診時,我總是戰戰兢兢緊張萬分,好像是一個沒把事做好的小孩,羞於去見父母的心情;另一面她也扮演慈母的角色,總是苦口婆心一勸再勸細細叮嚀及說明各事項。我總以為我會是一個很聽話的病人,直到我妹(曾擔任護理長)說:「你才不聽話!」。我才恍然一驚!察覺到我在學校是個教學者,總希望學生能自覺,能對自己的未來有所盼望,能努力向上,然而我自己卻在關注糖尿病飲食、血糖及體重的控制方面,竟像個低年級生,而陳醫師卻一再忍耐在等我的回應,直到我有病識感,願意打從心裡與它和平相處,我的血糖方才獲得良好控制,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繼續我蒙福的戲劇人生,也謝謝文山診所的護理人員總是細心的照顧我的身體狀況,及親切地對待我。

「戲劇化的事物,遠比平凡的事物來的有吸引力」

  故事戲劇是我所學,然而並非受正規教育的薰陶培育;它不是我就業謀生的工具,卻是我畢生執著一個感動人的工具。「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隱喻生命具有如戲劇般無限演繹的精采張力;故事還沒有走到結尾,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有何等奇妙轉折的改變?!故事戲劇這個神奇的魔法師,也同樣地造就我於二十年的教學生涯裡最值得駐足欣賞的人生高峰。

  筆者與戲劇結緣於大學時代,參加校內樸毅社團(偏遠地區、山地兒童關懷服務),經常舉辦晚會、演戲暖場,參加過「魔奇兒童劇團」(紙風車劇團的前身)的訓練課程,種下了熱愛戲劇不捨的情緣,甚至大二還考慮休學報考藝術學院,卻在父母與現實的壓力下,硬將這份渴望壓抑下來。只因為戲劇這個多元豐富元素的組合體,結合語言、文學、肢體、音樂……,一個超乎課堂文字之外的想像世界,以他更貼近於生命的語彙,緊緊的吸引了我的生命。

  2000年應高雄婦幼館邀請,教授「社區故事媽媽培訓班」、「女性心靈戲劇工作坊」,接觸到於正規教育體制外的一群婦女,迥別於筆者過去接觸孩童與正規教育內的學員,她們熱情、積極、學習動機清楚又強烈,她們知道自己要「學什麼」?對於「如何學」也參與許多意見,在過程中連老師都被她們散發的正面學習力所感染,在教學相長集體創作中,往往在辛苦的汗水裡喜見了淚水的滋潤,讓每一個人可以說自己的故事;寫自己的腳本;演繹出自己人生的新角色,讓生命重新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我看見婦女志工影響力--10個人祝福5000人」

  2005年耶誕節高雄市新莊國小有10位故事媽媽,共同帶著一顆愛心做成一件美事---巡迴演出【阿善與小雪球】兒童劇,共演出7場,帶給5000個小朋友快樂耶誕氣氛,看見10個人能祝福5000個人,看見一群婦女的生命能量被增能出來,她們要被稱為大軍。藉由一組訓練課程,協助學校婦女志工擺對位置,一則透過活動的呈現,可藉此肯定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二則可帶給更多孩子快樂,三則可為學校、社區及居民提升人文與藝術的氣息。教導、學習與參與社區婦女志工的故事與戲劇演出,對我而言是一件相當有意義且快樂的事,在我有生之年,我想已與戲劇種下不解的情緣,我甘之如飴,且享受其中。

「立志擁有健康的身體~快樂展開人生的下半場」

  筆者在高雄縣社會局婦女大學開設一門「人生下半場」的課程教學,如果人生的上半場是追求成功,那在中場休息時,應策劃出當下半場來臨時如何做有意義的事,我也反思自己,若是糖尿病好好沒有控制,身體產生諸多糖尿病合併症:失明、中風、心臟病、洗腎,那我規劃好的人生下半場,如何進行?上天安排的好,讓我在初初罹患糖尿病時,就遇到天使(陳素榆醫師)及許許多多的貴人,在糖尿病控制的路上幫助我、扶持我,使我能自由自在的去做我想做的事,我想我會珍惜目前的生活,也會努力維持健康,好輕鬆自在的展開我的人生下半場!

作者曾參與的戲劇創作:

  • 2000年應高雄婦幼館邀請,教授「社區故事媽媽培訓班」、「女性心靈戲劇工作坊」
  • 2010年協助真道神學院藝術學院擔任導演,完成首演高雄巨蛋「馬雅各」音樂劇15分鐘,觀賞人次13000人。
  • 2011年協助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女人風華‧魅力100」、「希望幸福」台灣歌謠劇,擔任導演及主持人。
  • 2012年3月協助高雄市政府婦女節「希望幸福」台灣歌謠劇,擔任導演、舞台監督及活動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