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與胰島素共舞

文/衛教師 許綺彣

  衛教師,我又來了!有好長一段時間每天都會聽到這位阿姨的打招呼。即使,阿姨不是那麼心甘情願,因為她是要來注射胰島素的。因長期的血糖高,主治醫師建議她開始使用長效型胰島素。

  雖然學習胰島素的過程阿姨總是忘記,但她答應每天來診所注射胰島素!因為我們一直灌輸她胰島素的好處,但阿姨還是經常會問:「這個胰島素要打到什麼時候?」而且她會常常自動放假幾天。其實也很佩服她的毅力至少她有心來學習,雖然過程中步驟有時需提醒,隨著時間,可以看到阿姨的進步囉!除了每天來診所自己操作血糖機、注射胰島素越來越順之外,糖化血色素也有在進步了!不過,這些進步依舊無法讓阿姨克服不安全感,每每希望阿姨試著自己在家注射,可是阿姨還是覺得在家沒人看不放心。

  其實,阿姨願意每天來我們是很開心,但是假日沒有注射胰島素依舊讓血糖不穩定。大家經常的鼓勵之下有一天阿姨願意試試看,我們在假日前先抽好一支胰島素,讓她假日自己在家試試看,試了幾次胰島素還是原封不動的帶回來,但是我們仍不斷給她鼓勵,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阿姨突破心防終於自己在家注射了!!!真是太好了~

  阿姨說:「像我這樣認真每天都會來的應該只有我而已!如果我自己在家會注射,你要頒獎狀給我嗎?」原來我們給阿姨的鼓勵還不夠啦!所以,給了阿姨一個考驗,如果這3天可以自己在家完成胰島素注射,那就有過關!之後就可以不需要天天來。

  結果,阿姨順利過關!我們就依約定很開心的頒發獎狀給阿姨!現在阿姨一週約來診所2~3次,持續規律注射胰島素!胰島素的注射其實不難,只要經過學習熟能生巧,並藉由胰島素注射達到血糖控制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