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謝謝妳讓我認識妳

文/營養師 林妤倩

  第一次碰到陳阿姨,給找的印象是一位有氣質的、很客氣的一位女士,每天施打胰島素4次,罹病期20年,但卻常常有低血糖的問題;那時她說:「不好意思,還要麻煩妳,之前也是有營養師教過我醣類的換算,不過我好像都忘記了,要請妳再教我一遍,真是不好意思,打胰島素這麼久了,這個都還不會。」,也因為這樣,我認識了陳阿姨。

  後來幾次的接觸,才了解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陳阿姨住在澎湖),其實雖然有接受治療,但仍沒有專業的糖尿病照護小組的幫忙,所以對於糖尿病很多知識其實是一知半解的。看到陳阿姨的飲食記錄,她很認真的寫下自己三餐的飲食日誌,但她也碰到了一個問題,她不知道抓餅要估多少份?大阪燒要怎麼估?本來預計要吃2個包子,可是吃了以後才發現胃口不好,吃不下預計的主食量,不過胰島素也已經打了等類似的問題時,我就問陳阿姨她怎麼處理,她的回答是:「不知道怎麼估的,我就會多估一點,不然我怕等下血糖會太高。」或「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就等下如果血糖低了再吃東西就好了」,而這樣的情況,在她的血糖日誌中,幾乎每幾天就要上演一次,尤其是到了晚上有外出吃東西時,更常發生;而有一個現象也是從日誌中發現的,就是怕血糖高,有時在家吃東西也不敢吃太多,可以說有吃就好了,半碗飯,一些燙的青菜,幾口煎魚,水果沒吃等這樣的飲食記錄。

  和陳阿姨幾次談話中,陳阿姨的態度始終都是很客氣,而且都會覺得麻煩營養師、衛教師讓她很不好意思,卻也一直謝謝能夠有我們的幫忙,才能夠讓她的血糖越來越好,也終於讓她晚上可以好好睡覺,不用擔心半夜低血糖,還要起來吃東西、測血糖;她的感謝也讓我很欣慰,很開心自己能夠幫助她,也很佩服她雖然罹病期已這麼久了,但還是保有一顆學習的心,不因為自己的年紀而覺得飲食記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她反而會覺得也因為有做飲食記錄,讓她能夠更了解自己的病情,不用再受高低血糖的困擾,對陳阿姨而言,她反而覺得受用無窮,因為在飲食討論過程中,也讓她覺得原來高低血糖是可以預防及處理的,不會再覺得自己只能處在擔心害怕的生活中;而這樣的一個過程,讓我感動的是,原來控制糖尿病,只要自己願意,都有機會讓自己的血糖更好,不放棄任何一次機會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