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減重拚健康

文/營養師 林孟萩

  林大哥,家裡是工廠小開,身高172公分,體重直逼100公斤,BMI:33kg/m2。近年來陸續被檢查出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血壓。每次醫生都告知林大哥要減肥,減肥可以使血糖、血脂以及血壓更加地穩定。他試過了很多方法,少吃一些,但饑餓感就是無法克制的一直糾纏著他,要他多動更是不可能,下班時人都已經累到快癱了,更不用說去運動了。因為人緣廣闊,一個星期5-7次的喜宴、應酬更是司空見慣。但想要變瘦一點、健康一點一直是他心裡的期望。

  有一天至診所就診時,他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與醫師、營養師討論過後,他決定使用羅氏鮮搭配上飲食以及運動來拯救自己的健康。

  前兩週的功課–減少應酬。除了飲食上搭配羅氏鮮外,另外利用三、七、五減租法,先將喜宴、應酬、消夜等,容易失控的場合,次數減少,避免每天都有過量的熱量攝取,林大哥覺得好像有點困難,但他願意試試。第二週回來後,效果還不錯,兩週就瘦了4公斤。營養師:「林大哥,你怎麼瘦那麼快?」林大哥:「沒有阿!我那些朋友說要找我去吃宵夜或應酬,我都沒有去耶!而且我覺得自己在減重,應該要認真一點,有時候我中午會去便利超商買個御飯糰加個生菜沙拉,以前覺得很難吃的生菜,現在吃了幾天好像也滿習慣的了,沒有像以前討厭了。」

  第二次的回家功課─減油。「林大哥,因為有在服用羅氏鮮的關係,所以建議你一天的油脂攝取量不要超過這樣的量喔!不然油便以及排氣的情況會更明顯。」將一些平時會用到的,以及林大哥平時容易攝取的高油脂食物列舉出來後,一一與林大哥討論,並預約下一次回診。

  就這樣持續的進行了四個月,從一開始的98公斤,減到了85公斤,減了13%的體重,BMI也從原本的33 kg/m2降到了28.7 kg/m2。在這期間除了體重減輕之外,最大的收穫就是一直減藥了,每個月林大哥回減重門診,便會與醫師討論近期的血壓以及血糖的監測情形,醫師也說:「體重減輕了,很多數值自然會下降,所以在減重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的注意自己的血壓以及血糖的變化喔!與醫師討論藥物的調整也是很重要的」。現在林大哥的血壓用藥已經不需要服用,定期追蹤即可,糖化血色素也維持在5.7%。

  喔!對了,在運動方面他也選擇了比較不傷膝蓋的腳踏車,現在有空的時候就會騎著腳踏車出去走走呢!凡事起頭難,但如果開始改變了就可以發現健康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像有句台詞說的:「有些事,不做不會怎麼樣,但是做了會很不一樣」。本期的減重小故事也分享到這裡,希望大家都可以擁有更健康的身體以及體能,為自己的健康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