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0期 出刊日:201611

人生因夢想而偉大

文/營養師 孫志銘於美國華盛頓州斯波坎

   算一算離開李氏聯合診所的庇護也超過3年了,這3年當中經歷過我人生最艱難的時刻,當下雖然覺得辛苦,但是回頭想想人生不就是如此,因為沒有這樣的歷練怎麼能有更好的成就呢?
   每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有想做的事情,當學生的時候想pass,出社會的時候想得到老闆的認同,賺更多的錢給自己及家人過更好的生活。但是有時候就是需要一些衝動,有了衝動你會決定要結婚,步入人生另外一個境界;有了衝動你會決定要離開現有個工作,換到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從頭開始;有了衝動你會不顧一切的放下所有,也不知道未來的你會是什麼樣,但也就是那股衝動跟傻勁提醒你千萬不能認輸,除了往前沒有退路。
   姻緣際會之下離家千里從北台灣來到南台灣工作,也是因為在屏東工作之後,種種的契機點燃了我想出國念書的念頭。以前總覺得好羨慕人家可以出國念書,在國外工作,誰誰誰的誰誰誰在國外,雖然自己身邊沒有那個可以提起的誰在國外,但總是期許自己可以成為家人朋友口中的那個誰在國外,即便離他們很遠,但是在提起的時候可以是驕傲的!
   在準備考試、申請學校的期間其實還是抱持著有也好沒有也好的心態,因為我什麼都沒有,我的英文也不好,托福(英文能力檢定)考了六次,申請了九間學校,就像姜太公釣魚一樣,雖然沒有太大的把握但是仍然抱持著一點點的希望。當然現實世界當然不可能如此幸福美滿,最後只收到了唯一一間學校的面試通知然後錄取通知!那時我人在澳洲,覺得很徬徨,我真的要去嗎?我沒有這麼多錢怎麼辦?到了美國我一個人都不認識怎麼辦?我到了美國他們聽得懂我說什麼嗎?上課聽不懂怎麼辦?好多好多的問題我都不知道答案是什麼,在要登機前一天還跟家人鬧了不愉快,賭氣的說不去念了!最後還是謝謝家人的包容,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隻身來到這個未知的國度。
   第一天上課我選擇坐在老師講台的正前方,一方面是方便錄音,一方面希望老師可以對我這個外國人印象深刻。當同學們在課堂上討論熱烈之際,我還在想老師剛剛在問什麼?當同學們下課去狂歡、去工作賺錢,我在家反覆聽著錄音做筆記;當美國的各種節慶來到,我只能安慰自己這不是我們的節日沒什麼好慶祝的;當台灣的各大節日家人朋友歡聚,我只能告訴自己我現在不在台灣,只要再努力個幾年我就可以回去過節團圓了!
   來到這個不同的以往的世界,所有的規則都變了,再也不是你所熟悉的街道、熟悉的文字、熟悉的語言,買個東西還要比較個半天,到底哪裡買比較便宜,常常都要先吃過虧之後才能學到經驗。慢慢學著跟同學們聊天、跟老師打交道、買東西跟結帳人員聊天問好,試著慢慢地讓自己融入這樣感覺不屬於自己的環境。習慣了什麼都自己來,儘管日子再辛苦也告訴自己,回頭想起的時候這只會是一個過程,就像現在坐在電腦前寫著這些文字,我告訴自己,會過去的!
   記得有這麼一段類似的文字寫著,人最怕的不是沒有夢想,而是完成夢想之後的不知所措。曾經這是我的夢想,來美國念書、拿到美國的營養師執照,現在照片中的這兩張紙也證明了我做到了!但是說真的,雖然說畢業後找工作賺錢是必然的路,但是我真的想過怎麼辦?我完成夢想了,現在的我沒有夢想怎麼辦?我不想要平淡的人生!只好慢慢的去摸索、去想我人生的下一個計劃、下一個夢想,這樣我才有目標,人生不就是這樣嗎?關關難過關關過!
   現在的我在美國暫時有一份正職營養師的工作,感謝老天爺的眷顧讓我還可以繼續留下來多看看這不一樣的世界。工作之後的日子就跟學生生活不一樣了,謝謝還記得我的朋友或是曾經與我接觸過的病友們,希望蛻變之後的我未來還能夠有機會能夠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