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0期 出刊日:201611

~風中的承諾~

文/衛教師 李佩儒

~在恆春的落山風中馳騁,但控制好血糖的承諾牢牢的烙印在他心中,風吹不散~
     今天在門診見到那位先生,和氣的笑容、整潔的儀容、親切的態度,帶來台灣最南端溫暖的太陽,驅走連日來的綿雨陰霾,在抽血、驗血糖後,不急著吃早餐,反而尋找自已熟悉的糖尿病照護醫師、衛教師與營養師,捧出一袋恆春的特產-洋葱,開心的說:「這是我自已種的,很甜很好吃喔,給你們帶回去吃」!見到他爽朗的笑容,就覺得他手中那袋洋葱特別耀眼、鮮甜。
     今天是他回診的日子,他來自南台灣半島-恆春,每回門診時,頂著若大的大陽,背著山風,不辭路途辛勞的來到高雄文山診所看診,因他是拿3個月慢性連續處方箋,每回看到他就驚覺時間不知不覺又過了3個月。他46歲,正值壯年時期,黝黑結實的身材,難以看出他罹患糖尿病已7年了,39歲那年,大兒子剛出生,不料他也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正值健壯時期,沒料到自已和糖尿病早早結緣,想起來也許是父母都有糖尿病的關係吧,但父母都是到年老時才有糖尿病的,自已年紀輕輕就罹患糖尿病,真是令人難以接受阿!對父母、親戚、朋友也覺得難以齒!也因為如此,擔心自己在恆春地區就診會害怕碰到熟識的人,擔心自已得糖尿病的事會被傳開,也為了尋求更好的治療,因此不惜跋踄百里路至高雄義大醫院求診,後來主治醫師離開醫院至文山診所執業,個案因信任主治醫師,而且在基層診所也能有衛教師、營養師可諮詢,能獲得相同的照護品質,以前在醫院等候看診、領藥及交通往返時間,每每耗掉他過多的時間,因此他選擇在文山診所落腳看診。
     過去幾年,他在規律回診方面還算是乖的病患,有時農忙時才會延後幾天回診,但在規則服藥或是飲食控制上,就不是那麼乖了,幸運的是目前還沒發現什麼糖尿病慢性併發症,這幾年糖化血色素都在8.0~10.0%之間起伏,問他想將血糖控制好一些嗎?他說他也怕自己的血糖控制不好會有一些併發症,但在日常生活上也沒有覺得糖尿病有造成什麼不舒服,因此在服藥上也是3天打漁2天曬網沒怎麼認真在吃,和朋友聚會時,因為擔心讓人家看出自己有糖尿病,因此跟著大家吃吃喝喝飲食不忌口,有時太太會耳提面命一番,他就當有蜜蜂在耳邊嗡嗡嗡,看診時衛教團隊的苦口婆心,他不時也會燃起好好控制糖尿病的雄心壯志,卻常在回程路途中,被落山風吹得片片不剩,這幾年日子就在這樣的心情反復間過去了。
     3個月前他抽血報告出來,結果讓衛教團隊嚇了一大跳,糖化血色素7.5%,真不容易阿!第一次在8.0%以下,連忙打電話通知他,他正在洋葱田間荷鋤揮汗,接到消息開心的跟我們分享他的喜悅,他說有一次和太太深夜談心,他靜下心來聽進了太太的話,小孩還小,剛要上小學,若沒有健康的身體,如何照顧家庭與小孩,自己的身體不好,太太的壓力也很大,將來想一起陪著小孩長大,扶養他長大成人、結婚生子,若剩下太太一個人怎麼辦!?他心裏想著想著就覺得耽憂害怕,這幾年想要控制好糖尿病卻時常反復的心情,彷彿就在這一刻起清爽明朗,是該好好面對的時候了。在糖尿病控制的這條路上,沒人能幫你走,旁人只能在路上乾著急或加油打氣,但切切實實走在這條路上的-唯有自己。不論血糖高或低,凡走過必會留下痕跡,他想起父親當初把洋葱田交給他時,曾說過:「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想來糖尿病控制也是如此吧!於是他嚐試好好認真吃藥、飲食也多所節制,與朋友的聚會他也坦然告之自已血糖有較高,不適宜大吃大喝,多年的祕密說出口,心中某部份被捆挷的一角似乎鬆開了,心胸豁然開朗,不再鬱悶,他也讓父母知道自已有糖尿病,但他向父母承諾自已會好好控制糖尿病,不讓父母操心,也向妻子承諾,會好好照顧自已的身體,共同照顧好家庭,在心中也向兒子及自已承諾,要好好的陪伴兒子長大!
     眼裏看著他的改變,很替他開心,我們很榮幸能陪他走這麼一段路,能當為他加油打氣的人之一,我們相信一路陪伴、一路扶持,是對病人最好的鼓勵,不忍他從恆春舟車勞頓來到文山診所,問他現在已能好好的掌控糖尿病,是否要轉回居家附近看診?他回說3個月來門診一次,就當3個月來看老朋友一次,春夏秋冬4季更迭,在繁忙的田間生活裏,也算是忙裏偷閒吧! 回程在恆春的落山風中馳騁,但控制好血糖的承諾牢牢的烙印在他心中,任憑風吹不散。我們祝福他的血糖控制能愈來愈好,生活也能愈來愈自在,愈來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