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0期 出刊日:201611

旺來吉時倒頭栽

文/營養師 陳靜雯

     鳳梨又稱為『旺來』!適逢鳳梨產季,炎炎夏日的消暑水果,台灣特色品種有金鑽鳳梨、釋迦鳳梨、蘋果鳳梨、金桂花鳳梨、蜜寶鳳梨、黃金鳳梨、香水鳳梨、甜蜜蜜鳳梨、牛奶鳳梨、冬蜜鳳梨等,品種繁多,各有特色。於春夏生產的品質最好,不僅甜度高,風味也特濃郁。

     鳳梨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膳食纖維、有機酸、維生素、維生素B1、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鉀、類黃酮、鳳梨蛋白酵素等,可以為生活帶來更多色彩。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4倍唷!可以預防感冒、清除自由基和幫助膠原蛋白的生成。而膳食纖維更是人體腸道好幫手,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消化不良,並且有助於改善膽固醇。其所含的鉀離子搭配膳食纖維,更具有調節血壓的好處。不僅如此,鳳梨含有天然的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吸收並促進食慾。類黃酮的部分能夠調節免疫力,可抑制癌細胞並清除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老年癡呆,對抗皮膚老化等等。

     看看這些好處,真是令人垂涎三尺,但需要注意的是鳳梨雖為良好水果模範生,其富含的果糖就算吃起來較不甜,仍會使血糖上升唷,故糖尿病人須注意食用量,男性一般一天約為2-4份,女性一天約為2-3份(依營養師建議為主),一份量為130公克食用量,約1碗(標準碗)。而一般成人,則依體質調整,如過敏或腸胃急性不適者,建議避免食用或諮詢營養師。盡量不要空腹食用,建議飯後食用。

如何挑選:     一般市售鳳梨罐頭,其天然蛋白酵素已被破壞,因此食用時建議選擇新鮮鳳梨較好。其外皮果目越凸越甜,色澤清新較佳,色澤從底部至頭部呈色由綠漸黃,越黃越熟,底部越綠越新鮮。選擇有葉苗者,可使鮮度維持較長。

保存方法:      已削皮的鳳梨,可用保鮮盒封好放於冰箱,盡早食用完畢,最好不超過2天。食用前可用鹽水浸泡,再浸泡冷開水去除鹹味,可以預防嘴破、腹瀉或皮膚癢,但鹽巴會破壞鳳梨酵素,未以鹽水浸泡時,不須沖冷水,以免造成嘴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