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0期 出刊日:201611

中秋月餅大比拚

文/營養師 陳靜雯

     中秋時節聯想到的有那些?例如說不可少的月餅、柚子和烤肉,少了其中一樣就不像過中秋了吧!但是我們對於吃進去的東西了解有多少呢?

     來談談月餅吧!坊間的月餅零零總總,種類繁多,但是這些月餅到底對我們身體有何影響呢?是不是吃了體重跟血糖就會直線上升?食材有沒有天然?

     下圖1是坊間常見的月餅種類集合,大家瞧瞧熱量最低的是冰皮月餅,最高的是蛋黃酥,要控制體重的客倌們可要注意囉!而三大營養素中對糖尿病人影響最大的碳水化合物(含有複合性的醣與精製糖)比例,最低的是鳳梨酥!但是千萬別掉以輕心喔…它的脂肪比例可是高達44%,勇奪高脂肪的寶座呢!所以高血脂的客官們,一定要小心,改成選擇冰皮月餅、台式棗泥或綠豆松子就會比選擇鳳梨酥更理想。但是,別只看到綠豆松子和台式棗泥脂肪比例較低,但含醣量與熱量仍須考量,大家有發現綠豆松子、台式棗泥與芋頭酥都同為熱量第二高的呢!

     此外,不知眼尖的各位有無發現名字帶有酥的,有個共同特色,就是脂肪比例相較於其他都偏高,主要是因成分中含有油酥,越酥越香越會掉屑屑(皮),所以客官們選擇的時候請三思。

    這些月餅各具有其特色,個人需視個人身體情況來選擇;圖2為相同重量時,不同種類的月餅所含的粗估克重,可做為參考比較,作為食物代換的依據,例如:一個55g蛋黃酥的含醣量約等同於半個標準碗飯的含醣量(30公克)。

     市面上許多標榜減糖或無糖月餅,請多加注意還是含醣喔!只是把精製糖稍微減量或去除,但其中的麵粉也是碳水化合物的一大來源唷!學會看營養標示,就可以清楚知道食物所含醣量。如圖3所示,本包裝含12份,故每份下方的數字都要再乘以12,才是吃完這一整包食物的成分含量:熱量是42大卡*12份=504大卡;碳水化合物10克,看起來好像不多,乘以12份竟然等於120克的醣(相當於兩碗飯的醣量)!所以千萬記得在外生活要靠自己,現在外面許多月餅包裝袋後方或外盒上都會有營養標示,睜大眼睛看清楚,才不會吃的不明不白喔!

     最後就是保存期限的問題囉!一般純手工的製品存放依新鮮程度建議3天內食用完畢,因為不含乳化安定劑等成分較易變質,故請盡速食用;而一般密封包裝的產品,可看背面包裝的保存期限,盡早食用,可以順便看看是否含香料、色素或添加物等等;傳統糕餅店之包裝產品,盡量1週內食用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