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0期 出刊日:201611

DIY護足/手霜

文/衛教師 張家蓉

    夏天漸漸尾聲,秋天來臨,冬天的腳步近了,在這季節交替的季節
天氣的變化雖然還不大,但身體敏感部位卻已開始出現變化嘍!
此時腳底裂痕開始找上你,玉手也因為天氣乾燥變的粗糙!
為了好過冬~這就來為大家介紹如何DIY製作最滋潤最呵護肌膚的~”乳油木果護足/手霜”!

    護足/手霜製作完成後,可於每晚洗完澡後將護足/手霜塗於腳底,並穿上襪子,隔天起床會發現你 的雙足龜裂有改善~

持續使用數天後你的雙足會水嫩水嫩喔~~
【材料 】
此比例調和容量約7-8c.c,可依個人需求量做比例調整增加個別材料的量。
*乳油木果脂油…………5g (乳油木果脂油與玫瑰果油比例5:1)
*玫瑰果油………………1ml
*胡蘿蔔籽精油…………4滴
*埃及天竺葵精油………5滴
*適當的容器(面霜盒)… 1個

【做法】
1.將乳油木果脂放到正在加熱容器裡(鋼杯),或以隔水加熱方式加熱,待其溶解
2.將加熱容器(鋼杯)離開火源,加入玫瑰果油
3.加入4滴的胡蘿蔔籽精油
4.加入5滴的埃及天竺葵精油
5.將以上調合均勻後,趁仍液體狀時倒入適當的容器
6.待溫度冷卻後成膏狀即可使用。



【乳油木果脂】      滋潤度及保濕度非常好,有緩和及軟化皮膚功能,在冬天是所有乾裂的、老化的、除皺的肌膚聖品。乳油木果的分子結構穩定,適合秋冬季節、粗乾的手肘關節腳底或乾性肌膚。
【玫瑰果油】
     金黃色的油脂,具有很好的撫平細紋、改善肌膚暗沉效果,是許多滋潤乳霜首選用油之一
【埃及天竺葵精油】
     埃及天竺葵甜甜的花香氣讓人常常與玫瑰聯想在一起,天竺葵對平衡有很不錯的效果,有平衡自律神經功能
【胡蘿蔔籽精油】      含有豐富的ß胡籮蔔素及為生素 A,對龜裂皮膚有很好修復功能。對於粗糙乾燥的肌膚它能對抗紫外線與自由基的侵害,有很好的修復療育效果

     以上配方中的精油可隨自己喜好(可參考表一各精油功效及表二乾燥缺水皮膚適用之精油),玫瑰果油也可以荷荷芭油做替換(因荷荷芭價位較玫瑰果油便宜且易取得) 。材料取可於化工材料店購買取得。




出處: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XD2yjOhQDk 瑜芬老師的DIY保養聖品.
2.DIY乳油木果(護手.腳丫霜)-皮膚裂傷.乾燥.象皮
3.各類精油功效表
4.常用精油功能一覽表
5. 葉葉相思專業芳療諮詢坊 精油功能索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