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0期 出刊日:201611

抽血常見問答集

文/護理師 黃虹靜

抽血檢查是發現追蹤身體變化最直接方便的方法!尤其是來我們診所的病人大部分都是糖尿病患,固定每三個月就要抽血追蹤血糖變化。在抽血櫃台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常被問到的問題也形形色色,對於抽血會問到的問題也不少,大家疑問較多的幾項列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Q1:抽血檢查一次要抽多少血?抽那麼多會不會怎麼樣?
    其實抽血量並沒有嚴格規定,在我們診所內其實大概都只抽5-10 ml,分為紫管、白管(生化管)。根據血液基金會的衛教資料,一般成年人的全身血量大約是體重的十三分之一,若體重60公斤的人,全身血量約有5000ml,所以即使抽血失掉1%約50ml,對身體應該也沒什麼影響。除非是住院需要,短時間抽掉太多血量,少數人才可能產生貧血症狀,大部分的人一星期抽一、兩次應該沒問題。

Q2:為什麼我的血管那麼不好抽?為什麼會抽不到?
    其實抽不到血的因素很多,除了抽血人員技術問題外,體型過胖、皮下脂肪厚,抽血時也不容易確定血管位置;若天氣太冷,血管收縮、四肢血液較少,也較不易抽到;另外也有一些老人家皮下組織鬆弛,血管會到處跑,也會較難抽血。

03:抽血較常抽的部位?如果都抽不到怎麼辦?
    一般抽血常抽的部位是手臂,手臂肘關節血管較淺且粗,比較容易找到,另外抽手臂這部位可直接放在桌面方便操作。通常手臂抽不到或不能抽血,就會抽手背的血管。如果上肢都不適合抽,也可以抽下肢腿部的血。若是靜脈的血管都抽不到才會考慮到抽動脈血。

04:抽血後要不要壓傷口? 要壓多久? 要不要揉?
    抽血後一定要壓住傷口,至少5-10分鐘,較不易瘀青。壓住不要揉,揉反而會造成瘀青。另外常遇到抽完血用手臂彎曲方式來止血,這是有點偷懶的方法,因為有可能未真的壓迫住傷口,跟只貼膠帶一樣,建議還是直接壓住傷口較不易瘀青。

05:抽血後為什麼會瘀青? 該怎麼辦?
    抽血後瘀青的原因有很多,當抽血時下針角度或深度有偏差,導致血管壁受傷,未能及時癒合;或病人血管壁太脆弱;或抽血後扎針部位傷口加壓不夠;或抽血後提重物,都有可能形成瘀青。若您抽血後有瘀青情形,發現瘀青部分越來越大,請不要太緊張,因為皮下組織稀鬆,血液從血管流出後會散開,故呈現瘀血擴散現象。建議24小時內冰敷以降低疼痛減少血液滲出,24小時後熱敷可加快瘀青消退,必要時才塗抹消腫藥膏。通常小一點的瘀青3-7天,大一點1-2周左右,身體會自行吸收,瘀青會逐漸消失,顏色由青紫色漸漸變淡黃色至消失。

Q6:抽血時上臂為什麼要綁鬆緊帶?
    鬆緊帶一般稱止血帶,其功用就是綁上後會限制靜脈血液回流,血管會隆起,方便抽血人員抽到血,扎上後流出的速度也會較快,所以抽血的過程中止血帶都是綁著的。有些人會問不是扎中後就要鬆開,一般都是要靜脈注射藥物才會扎中後就鬆開止血帶,方便藥物由靜脈回到心臟到全身。

Q7:為什麼有人會暈針?
     抽血暈針的原因也很多,通常容易緊張、較神經質的人是高危險群,由於副交感神經因疼痛亢進,心跳暫時變慢導致腦部血流不足而暈倒,通常休息一下很快就會醒來。暈針的情況很難預防,所以如果發現被抽血者情緒緊張,可請他(她)先休息一下緩和情緒後再抽,在抽血前轉移注意力,像深呼吸、數數字,有助轉移被抽血者對抽血的恐懼。也可視情況躺著抽血以防暈針跌倒。

Q8:抽血後多久可知道報告?
    一般我們診所大概會告知3天後就可以來看報告,除非有些較特殊的項目,醫師會跟另外告知病人。目前本診所有提供檢驗報告網路查詢服務,方便民眾查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