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1期 出刊日:201706

垃圾食物與高脂肪飲食會促成與糖尿病相仿的腎病變機制

文/專員 李偉立 圖 徐燕屏

    最新的研究指出,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會誘發糖尿病腎病變的機制:作者Havovi Chichger等人給予實驗動物吃垃圾食物或是高脂肪食物,並且將之與糖尿病鼠及正常老鼠比較,探討其腎臟近曲小管之刷狀緣(Brush Border membrane)的糖分再吸收相關蛋白質的表現量。發現食用垃圾食物(使用各種零嘴)及高脂肪(60%熱量來自脂肪)食物的老鼠的PKC-β1及GLUT2表現量都如同糖尿病鼠般有明顯的提升,而血糖只有較對照組稍高,較糖尿病組仍低出許多;而作者在垃圾食物組及高脂肪食物組也測得較高的胰島素。GLUT2是進行醣類再吸收的通道蛋白之一,而PKC-β1是其上游調控因子。另外,研究團隊比較使用糖精(Saccharin)與生理食鹽水的老鼠,發現使用糖精的老鼠SGLT1表現有明顯的上升,而SGLT1也是醣類再吸收的通道蛋白之一;呼應的其他的研究指出:雖然代糖類沒有熱量,卻仍然會像醣類一樣引發相關的機制而導致各種疾病。


    這份研究報告帶給我們一個訊息:會增加胰島素阻抗的不正常飲食,在糖尿病發生之前,可能就已經引發了異常醣類再吸收的機制,誘發腎病變的變化;也再一次提醒了我們,及早做好健康飲食管理的重要性。


參考文獻:

    Chichger et al. Experimental type II diabetes and related models of impaired glucose metabolism differentially regulate glucose transporters at the proximal tubule brush border membrane. Exp Physiol 101.6 (2016) pp 73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