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1期 出刊日:201706

淺談快槍俠的困擾

文/藥師 吳廷育

    在2012年間,衛生福利部核准了dapoxetine作為首個專門治療早發性射精的口服藥物,目前適用於18-64歲成年早發性射精男性且需符合以下症狀: 1.陰道內射精潛伏時間短於2分鐘。2.難以控制射精,在性行為插入之前、當時或不久後經過輕微刺激,發生持續或復發性射精。3.因為早發性射精而導致病人明顯沮喪。
早發性射精(Premature ejaculation), 一般人俗稱的早洩,是一種蠻常見的男性性功能障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世界約有21%-30% 的成年男性有這樣的困擾。甚至在一些問卷的統計調查中顯示,亞太地區在18-65歲的成年男性裡,可能有將近4成的盛行率。這樣的調查結果,有可能因為病人並沒有尋求正規的治療,或者是醫師在門診時不確定詢問病人是否會造成雙方不舒服的狀況,盛行率普遍被低估。
    病人有這樣的性功能障礙,通常也會造成在心理上,人際關係上的障礙。這群人普遍有明顯的心理困擾,也會抗拒與其他人的在心靈或身體的接觸,如果又接受一些錯誤的治療建議,可能會加重其症狀。
    目前對於此性功能障礙發生的原因還不能完全了解,但是一般認為除了心理上過度的壓力、緊張、陰莖過度敏感、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分布異常..等,可能都是原因之一。另外,有一些疾病狀況,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慢性攝護腺炎..等,也會造成早發性射精。
    一般對於早發性射精廣義的定義為不能控制或延遲射精的時間,並且導致病人有不滿意或沮喪的心理狀況。而根據國際性醫學組織(ISSM)的定義對於早發性射精訂出在陰道內射精的潛伏時間(Intravaginal Ejaculatory Latency Time,IELT)短少於1分鐘,並有伴隨著沮喪和影響與性伴侶間的人際關係的情形。此外,也有早發性射精評估量表 (Premature Ejaculation Diagnostic Tool, PEDT) 可以來作簡易評估。
    在治療選擇上,醫師需要與病人和他的性伴侶有充分的溝通和討論,並且依症狀的嚴重程度、可能的發生原因、對於病人的心理影響程度、治療方案可能的副作用、以及病人的意願,來決定適合的治療策略。
    一般來說,心理治療透過一些心理教育來減低病人的心理壓力、並強化自信心 ; 行為治療則是利用一些如自慰、多層保險套..等方式,達成延遲射精的目的。藥物治療目前常見的是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局部麻醉劑、勃起功能障礙用藥(PDE-5抑制劑)..等。目前的研究證實,多種治療方式同時進行(例如:同時進行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比只進行一種治療方式有效的多。
    Dapoxetine的好處是只需要在性行為前1-3小時服用,就可以達到療效,並不需要長期服用。不過此藥物常見有暈厥、噁心、嘔吐等副作用,若服用時搭配至少240cc水併服,可減少暈眩副作用發生。另外,心臟衰竭、心律異常、缺血性心臟病、顯著心瓣膜疾病等患者禁止使用。此藥物屬於醫師處方藥物,需要專業醫師診斷後,方可使用此藥。
    早發性射精並不是不能改善的疾病,隱瞞並尋求一些錯誤的治療建議是相當不智,且可能會加重病情。藉由專業醫師與病患充分的溝通,以及多種治療策略”多管齊下”,相信”重振雄風”的一天一定指日可待!


參考文獻:
Gur, Serap, Philip J. Kadowitz, and Suresh C. Sikka. "Current therapies for premature ejaculation." Drug discovery today 21.7 (2016): 1147-1154.


早發性射精評估量表



參考文獻:
Symonds T, Perelman MA, Althof S, et al.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premature ejaculation diagnostic tool. Eur Urol 2007;52(2):565-573 & 男性健康手冊,台灣男性學醫學會(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ndrology ) 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