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1期 出刊日:201706

愛、陪伴與勇氣

文/衛教師 謝孟君

    走進衛教室,向蔡阿姨問候最近好嗎?阿姨慢慢地坐下,淡淡地訴說著自己發現乳癌,預計過幾天要去住院進行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說著這陣子身體的不適,對未來的不確定,眼神透露著一抹哀傷。
    患者得知罹患癌症面臨到生命威脅,對身體與心理都是一個極大的衝擊。化學治療對血糖的影響,不了解血糖會如何波動,還要面對各種副作用像是掉髮、噁心嘔吐、喉嚨乾燥等等,都讓阿姨很憂心。傾聽完阿姨的總總擔心,向阿姨說明剛剛在診間主治醫師詳細解說了很明確的治療計畫。化療當中,因為壓力,也有可能因為藥物的關係所以血糖會很高,這時候你用口服藥血糖仍控制不好,所以我們須要胰島素的介入,要密集監測血糖,line設立群組邀請醫師、營養師、衛教師及主要照顧者(個案兒子)加入,即時追蹤。
    期間打電話關心阿姨狀況,除了面臨化療副作用帶來的不適,還有血糖居高不下,平時阿姨自己測血糖、注射胰島素,打多少劑量由兒子調整。但有時因為疲倦、體力的關係沒驗血糖沒注射胰島素,兒子沒有辦法一直盯著患者三餐前驗血糖,打多少劑量,有時打少吃超過,有時有吃沒打。
    跟阿姨解釋糖尿病又罹患癌症在化療的時候,在整個控制上會顯得較複雜,因為在治療中即便沒有什麼吃東西,血糖還是會高,有可能治療當中的類固醇,甚至是在做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一個重大疾病壓力的影響,也會讓血糖不穩定。再者,飲食狀況改變,熱量的需求也增加,血糖也不好控制。醫師根據阿姨的情況予簡化胰島素施打方式,吃不多就打速效4單位,正常吃打8單位,血糖高於200mg/dl多打2單位。鼓勵基礎胰島素要規則注射,也提醒家人在照顧病人的過程當中,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與心理狀況,適時休息,必要時也可尋求專業的協助。
    建議營養方面吃清淡、不油膩的食物,多補充水份,水份有排毒作用,千萬不要憋尿。少量多餐、細嚐慢嚥、避免產氣食物,避免過冷或過熱食物會刺激嘔吐,用深呼吸、轉移注意力等方法分散想吐之意念。
    在一次回診時,在兒子陪伴下阿姨舉著蹣跚的腳步走進衛教室。雖然歷經疾病和化學治療的種種不適,人明顯消瘦和沒有精神,阿姨還是堆起滿臉的笑容直說很感謝醫師和衛教團隊這段時間的幫忙和關心,面對辛苦治療過程及血糖的起伏不定,心理也時而憂鬱時而煩躁。幸好有醫療團隊的適時協助,讓阿姨和家人能依著根據病患狀況制定的治療計畫去處理高低血糖,不至於徬徨無助。經歷7次化學治療結束,現改回基礎胰島素加口服藥控制。阿姨祈禱著癌症能控制住,讓生活回到正軌,不用過著每個星期都要到醫院報到的日子。我們對蔡阿姨:『說您那麼努力的治療,要有信心!』
    癌症不僅影響病人本身,包含病人的整個家庭系統內的成員都直接受到癌症的衝擊,能陪阿姨走這麼一段路,提供支持和陪伴,傾聽與尊重病人的需求,陪伴的目的是讓病人感到溫暖而不孤單,與病人同在就是一種重要的正面力量,對病人最好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