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1期 出刊日:201706

繽紛絢麗的紅藜

文/批掛櫃台 陳盈秀




    紅藜,因為世界麵包師傅吳寶春的加持使得聲名大噪。它是台灣原住民的傳統作物,成熟時優雅彎腰的穗,有著絢麗的色彩。
    由播種到籽實成熟掉落,通常只需95~125天,培育所需時間長短及成熟時的植株高度會因季節而異。在冬季栽植時因氣溫較低,需要較長的時間生長,營養生長期加長,植株高度也會較高。相對的,如果在夏季播種,生長期較短,植株高度較低,收穫量也較少。
    紅藜籽小小的,營養卻大大的。據專家研究,含有豐富鈣、磷、鐵、鈉、鋅等礦物質成份。而市面上部分紅藜產品未脫殼,帶殻紅藜含有皂素、具微毒性,即使洗過、煮過,仍無法全部清除,建議吃紅藜一定要脫殼。
    紅藜的顆粒如比芝麻細小,口感卻如豆腐般軟嫩、口味則僅有淡淡的玉米鬚香。烹煮的方式十分簡單,除了常見配飯,還可加工變成饅頭麵包等等料理。紅藜不但可以吃,也可當成花藝花材,瓶插壽命可達10天以上。而且色彩鮮豔,花色變化多,有粉紅、大紅、橙紅、深紫、淡黃、金黃等當成庭園綠美化,是相當好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