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2期 出刊日:201712

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症?

文/新陳代謝科醫師 張毓泓

     甲狀腺結節(或稱做甲狀腺腫瘤)是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很常遇到的問題。大多數人求診是因為自己發現或是親朋好友覺得『脖子粗粗的』~而來求診。當超音波做完之後,如果有結節的話,就會安排甲狀腺細針抽吸來做細胞學的確認,來判讀是否為良性結節或是惡性。不過有許多患者當被醫師告知有甲狀腺結節時常就會陷入愁雲慘霧的情緒中,或是在等待細胞學報告出爐前心神不寧、食不知味。其實根據統計來說絕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的居多,其中惡性機會大約有5%[1]。而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報告也指出甲狀腺癌症於2014年的發生率約為11.1/每10萬人,所以其實甲狀腺癌症的機會並不高,其中以佔多數的的甲狀腺乳癌(70~80%)與甲狀腺濾泡癌(10~15%)來說,只要早期發現並且合適治療,大多數預後良好。
    那最常見的甲狀腺乳突癌其臨床上的變化到底如何,我們可以從以下這篇發表在2017年9月份的JAMA有趣的報告中窺知一二。這篇報告追蹤了291位在美國於甲狀腺內有≦1.5公分甲狀腺乳突癌的病人,在經過中位數25個月的追蹤過程中,作者發現了腫瘤直徑增加0.3公分的病人只有11位(3.8%),而其2年與5年的累積發生率分別為2.5%與12.1%,在這些腫瘤有變大的病人中,其腫瘤體積倍增的中位數時間為2.2年[2]。從這份報告來看,相對於其它發展快速的癌症來說,我們可以知道低風險甲狀腺乳突癌的自然病程是相對緩慢許多。而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報告指出,沒有遠處性的轉而只是侷限在局部性的甲狀腺癌其5年的存活率高達95%以上(https://seer.cancer.gov/statfacts/html/thyro.html)。
    希望能藉由這份短文能幫助病友對於甲狀腺腫瘤與最常見的甲狀腺乳突癌有進一歩的認識,也希望大多來檢查的病友可以不需要過度擔心,只要依照醫囑做好追蹤與治療。

  • 1. Hegedus L: Clinical practice. The thyroid nodule. N Engl J Med 2004, 351(17):1764-1771.

  • 2. Tuttle RM, Fagin JA, Minkowitz G, Wong RJ, Roman B, Patel S, Untch B, Ganly I, Shaha AR, Shah JP et al: Natural History and Tumor Volume Kinetics of Papillary Thyroid Cancers During Active Surveillance. JAMA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