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2期 出刊日:201712

生活小插曲

文/營養師 陳采薇

   還記得當天場景,有著母親陪同的一位孕婦,來到了衛教室,外表看似平靜,但開口說話時便可感受到她焦慮、害怕的心情,母親更是激動。
   原來,當時懷孕12週的溫小姐在婦產科檢查發現,尿中含有葡萄糖。進一步抽血檢查,糖化血色素竟高達9.9%,醫師建議盡快至糖尿病專科診所就診,了解懷孕期間糖尿病的自我照護方式。
   溫小姐,年齡36歲,已是兩位孩子的母親,之前懷孕生產相當順利;在間隔十年後,意料之外懷了第三胎,隨著高血糖。母親認為就是因為懷孕,所以害女兒得到糖尿病,而鼓吹拿掉小孩。因此,溫小姐產生了左右為難的想法,所幸先生本來就表態支持、鼓勵。就診時,醫護人員說明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血糖控制穩定,一切將會順利。所以病人再三思考後,終於決定再給自己及未出生的孩子一次機會。
   照護期間,溫小姐除了飲食控制搭配血糖監測紀錄外,與醫護團隊亦使用通訊軟體溝通聯繫,即時解決所有疑慮。因學習狀況良好,很快地學會運用食物代換、飲食均衡的搭配方式,一天三次的配對血糖漸趨穩定,但因空腹血糖偏高,而加入一天一次的基礎胰島素積極治療。
   在密切與醫護人員互動聯繫下,教導胰島素調整,提醒飲食注意等等,終於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達6.3%。於懷孕滿週期,順利生產健康寶寶,嬰兒體重3760公克。因有所堅持,雖然辛苦,但見到孩子的當下,一切都值得了。
   家人的支持與陪伴,正是病人最需要的。醫護人員更是不責備,而是以鼓勵、打氣的照護方式,給予更多的溫暖,不但增加醫病之間的信賴度,更讓病人安心地執行生病期間的自我照護。

   備註:懷孕時血糖監測的指標(2016 年ADA Guideline)
餐前≦95mg/dl
□飯後1小時≦140mg/dl
飯後2 小時≦120mg/dl
A1C<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