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2期 出刊日:201712

七夕─油飯、雞酒~~~~~香噴噴

文/營養師 馮淑燕

    自己當了媽媽後才知道的其中之一事就是:七夕要拜「七娘媽」!根據民間傳說,「七娘媽」又稱為「七星娘娘」,也就是「織女星」,是孩童的保護神。農曆七月初七,是「七娘媽」誕辰,傳統都會準備油飯、雞酒來祭拜,但為何所有節慶當中,只有七夕要吃油飯與雞酒?依照古老傳統,婦女懷孕生子,坐月子哺乳補身子要吃雞酒,嬰兒滿月要分送油飯給親朋好友,因此「雞酒」與「油飯」是古代女性生兒育女最為代表性的食物,也就成為拜「七娘媽」的祭品了。過去農業社會醫藥不發達,小孩常夭折或生病,人們會祭拜祈求「七娘媽」保佑小孩平安長大,一直到孩童十六歲(舊時十六歲即成年),目前台南市的成年禮習俗「做十六歲」,就是祭祀酬謝「七娘媽」的保佑。
    每當節慶後回診的病人都會承認因為節慶不當的飲食造成血糖飆高!一般節慶指的不外乎過年、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冬至…等。現在知道,七夕也是喔!因為七夕後回診的病人也都會坦承因為拜拜吃多了油飯、雞酒造成血糖飆高。排除生理、心理及藥物的部分,飲食控制真的十分重要喔!
    一般來說我們常吃的白米飯是蓬萊米;加水磨成漿液再加工可以做成蘿蔔糕、碗粿、鼎邊銼…等米食使用的是在來米;另外有黏性,特別彈牙的米則是糯米,油飯、肉粽、鹼粽、麻糬…等在節慶中最常吃到的傳統米食就是糯米的製品了。因為稻種不同,各種米澱粉的組成也有很大差異。蓬萊米的澱粉組成中,直鏈澱粉含量17%,支鏈澱粉含量83%,而糯米中的直鏈澱粉則幾乎為零,大部分為支鏈澱粉,所以糯米澱粉糊化後,其粘性極強,口感彈牙。
    糯米雖然較有口感,但不易消化且有較高的升糖指數,除了吃多了腸胃不適,也容易血糖升高。我們可以使用五穀米取代糯米,讓食物美味,對身體更健康!
【全榖根莖類(米飯)及玉米熱量及營養素比較圖】如下:










~吃得好不如吃得巧~
  • 1. 煮麻油雞〝飯〞:可以將糯米換成糙米或是五穀米。

  • 2. 不嫌麻煩,增加纖維:麻油雞飯裡的乾香菇可以增加香氣但纖維量不足,可另外選其他菇類增加纖維量。

  • 3. 適量的油脂量(麻油):過多的油脂(太油)小心熱量及血脂肪飆高喔!

  • 4. 玉米也是全榖根莖類的一員,請做食物代換喔!有吃玉米,飯量記得要減少喔!相同100公克的玉米,糯玉米的含醣量比較多要注意喔!

  • 5. 另外增加一碟蔬菜吧!

  • 6. 適量的飯量,切記請勿貪食。


  • ~小編的健美食譜~ 五穀麻油雞飯



    ~自己動手做~ 這樣吃剛剛好,不多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