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2期 出刊日:201712

什麼是全穀類食物?吃全穀類的食物對身體有沒有幫助?

文/營養師 林妤倩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在生活型態上做調整,特別是在營養和運動方面。美國糖尿病學會 (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 )對糖尿病患者的營養建議原則就是經由選擇健康的食物來逹到最佳營養狀況。健康飲食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類、低脂乳品、蛋、豆、魚、肉類和健康油脂等多種類食物組成。很多研究都指出,比較常吃全穀類食物的人,有較低風險的心血管和糖尿病;而全穀類的食物也含有較多水溶性纖維,有助於避免便秘發生、降低血膽固醇、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等益處[1]。
    在2015年的研究報告中提出,在同時進行全穀類食物的研究時,研究者都是需要去注意全穀類的來源、種類、定義及量之相關問題[2]。因此相對來說,糖尿病患者在攝取全穀類時,希望也能夠有降低血膽固醇、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等幫助時,也需要知道自己吃的全穀類食物是不是真的是「全穀類」? 吃的「量」夠不夠 ?等注意事項。
一、 什麼是全穀類(whole grains)食物 ?
    台灣在2013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的《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定義,針對全穀類的食物有明確的說明,全穀類是指含有麩皮、胚芽和胚乳的完整穀物。如果整顆穀物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或成片狀,但仍保有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內胚乳、胚芽和麩皮,才能稱全穀類。 而全穀製品的全穀成分需佔總重量的51%以上,才能宣稱是全穀類製品。因此市售之麵粉、小麥粉、雜糧、多穀、十穀、五穀、珍穀、高纖、穀物、有機或天然等產品,並不等於全穀類之食品。「全」麥、「全」蕎麥、「全」燕麥、紫米(黑糯米)、紅糯米、發芽米(非胚芽米)、玄米都是糙米,才是屬於全穀類食品。
二、 每日吃多少的全穀類的「量」才有幫助?
    在2016年就有學者針對1980年到2016年將有關全穀物與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和體重減輕等21個研究進行探討,分析結果是全穀物有益於降低2型糖尿病發病率;心血管疾病和結腸直腸癌,胰腺癌和胃癌以及對體重,腰圍和身體脂肪量有適度的幫忙;對於心血管疾病與癌症死亡率則有顯著減少。這些好處說明每天2〜3份(30〜45g)全穀物的攝取量是合理公共衛生目標[3]。
    因此在攝取全穀類食物的同時,要注意攝取的是否為真正的「全穀類」食品;若每天攝取到足夠的「量」就能更進一步對代謝提供助益。而這也說明每天有吃正確全縠類食物,除了有助於血糖控制外,也能對心血管相關疾病進行保護及預防,因此認清吃的食物,每日定量食用,這樣可以同時顧血糖又顧健康!

參考資料:
  • 1. 2015年糖尿病衛教核心教材。

  • 2. Alastair B Ross, Mette Kristensen, Chris J Seal, et al., Recommendations for reporting whole-grain intake in observational and intervention studies. Am J Clin Nutr 2015;101:903–7.

  • 3. Marc P. McRae, MSc, DC, FACN, DACBN, et al., Health Benefits of Dietary Whole Grains:An Umbrella Review of Meta-analyses. J Chiropr Med 2017;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