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2期 出刊日:201712

流感

文/護理師 陳怡伶

因應秋冬流感疫情,每年10月1日流感接種季節開始,即儘早疫苗接種,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
Q1: 流感與一般感冒有什麼不一樣?
A: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一 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 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 致死亡。



Q2.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施打對象為何?
A: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各類實施對象需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如為外籍人士,需持有居留證(包含外交官員證、國際機構官員證及外國機構官員證)〕,並符合下列條件者:
  •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 2.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校園集中接種)。
  • 3. 50歲以上成人。
  • 4.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患(新增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 5. 孕婦
  • 6. 機構對象。
  • 7.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 8.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 9. 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 10.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 Q3. 為何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
    A:由於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 毒並不具免疫力,致保護效果減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 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Q4. 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如何?
    A: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 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 此外,疫苗保護效果亦需視當年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是否相符,一般保護力會隨病毒型 別差異加大而降低。
    Q5. 接種流感疫苗後多久可以產生保護力?
    A:完成流感疫苗接種(8歲以下首次接種幼兒為接種第2劑),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
    Q6. 為什麼今年我已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或得到流感)?
    A:普通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兩者並不相同;流感疫苗所包含之病毒株僅包含目前最常流行之3種病毒型別,加以病毒易突變特性,故於接種流感疫苗後,是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 另外,個人接種流感疫苗後產生之保護效果亦有個別差異,故少數人也有可能在保護力不足的情形 下感染病毒。
    Q7. 流感疫苗打公費的好,還是打自費的保護效果好?
    A:不論是公費或是自費流感疫苗,均需符合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規定,且取得許 可證照,且每批疫苗均經檢驗合格,因此對於流感的保護效果是一樣的。
    Q8. 流感疫苗有國產與外國進口兩種,保護效果一樣嗎? A:不管國產還是國外進口的疫苗,其產生的保護效果是一樣的。今年政府採購之疫苗係由3家廠商供 應,其中1家為進口疫苗,2家為國內製造。流感疫苗之疫苗株選擇,具有全球一致性,且於國內 具一致性檢驗標準。
    Q9. 因應秋冬流感疫情,何時接種流感疫苗才來得及產生保護力?
    A:台灣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 於2、3月後趨於平緩,且接種疫苗後需一段時間產生保護力,故建議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應於10 月流感季節開始,即儘早疫苗接種,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
    Q10. 我是今年6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種,是否需要於同年10月接種新的流感疫苗?
    A:仍需接種。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之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感疫苗組成病毒株有所 差異,為能於新來臨之流感流行期可獲得足夠保護力,建議仍需接種當季流感疫苗。
    Q11. 流感疫苗施打前,是不是一定要先經過醫師諮詢?
    A:是的,流感疫苗雖然是一種安全有效之疫苗,但接種前必須先經醫師的詳細評估診察,以確認個案 身體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疫苗使用禁忌症等,再決定可否接種。
    Q12. 如果周遭親友都去打流感疫苗,就會形成群體免疫,所以我不打疫苗,也不會被傳染?
    A:流感是藉由人群接觸傳染,當群體免疫達到一定程度時,可以阻斷或減緩疾病的傳播;惟群體免疫 是需要時間累積,接種率達到一定程度才會產生之效益,且主要是減緩疾病傳播,並非表示不會傳 染流感,故針對流感高危險族群者,建議自身接種疫苗。
    Q13.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 A: 1.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 2. 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 Q14. 我是過敏體質,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A:接種流感疫苗前,皆須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 是否施打疫苗。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流感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