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3期 出刊日:201808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的評估和治療

文/新陳代謝科 翁紹紋

2017年底,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和美國心臟協會/美國心臟病學會(AHA/ACC)都對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的評估和治療進行更新。ADA和AHA/ ACC的建議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之處。
診斷及篩查建議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對高血壓定義維持在≥140/90mmHg。並建議在每次常規就診時都應檢測血壓。若發現血壓升高(≥140/90mmHg),應多次讀數確認血壓,包括在不同日期中進行測量,以確診高血壓。所有糖尿病伴高血壓患者均需監測在家中的血壓,以排除白袍影響的高血壓。
   美國心臟協會/美國心臟病學會(AHA/ACC)都對高血壓定義則降到≥130/80mmHg,130-139 / 80-89 mmHg為1級高血壓,≥140/ 90 mmHg為2級高血壓。在血壓測量方面,新指南中提出在早上服藥前和晚餐前應至少測量2次血壓,間隔1分鐘取平均數值。如果更換降壓藥物,應在換藥2週後獲取1週的血壓值,由臨床醫生進行評估。此外,新指南還強調了家庭血壓監測的重要性,建議使用經驗證合格的設備來進行家庭血壓監測,以幫助識別“隱匿性高血壓”和“白袍高血壓”。
治療目標建議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在對糖尿病患高血壓的治療目標建議,對於大多數糖尿病伴高血壓患者,設立降壓目標為: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而對於具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患者,可以將降壓的目標設立的更低些,比如<130/80 mmHg,前提是在達到此目標時沒有不適的治療負擔。對於診室確認的測量血壓≥140/90mmHg的患者,除生活方式干預外,還應及時啟動藥物治療以達到降壓目標。對於診室確認的測量血壓≥160/100mmHg的患者,還應及時啟動兩種藥物聯合治療或一種單片的複方製劑,以減少糖尿病伴高血壓患者的心血管事件風險。
   美國心臟協會(AHA)和美國心臟病學會(ACC)高血壓指南對糖尿病患血壓控制目標值為<130/80 mmHg。指南建議,如果一個人有冠心病和腦中風,或10年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風險≥10%,血壓≥130/ 80 mmHg時就應考慮應用降壓藥物。如果血壓高於目標值20/10 mm Hg(即≥150/ 90 mmHg),初始就應使用2種一線降壓藥物或固定劑量複方製劑。
   對於美國心臟協會(AHA)和美國心臟病學會(ACC)把糖尿病、腎病變患者、年長者的血壓標準全部訂為130/80mmHg,我們台灣糖尿病學會2018年治療指引則保持與美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治療指引一致,參酌各項研究證據對於不同族群有個別化的建議,糖尿病患的血壓目標為<140/90mmHg,針對腎病變患者,目標為<130/80mmHg,針對65歲以上長者,如果健康狀況差(末期慢性病,認知及身體機能中等至嚴重異常)者等目標為<150/90mmHg。
結語
   針對糖尿病族群的血壓建議,目前我們還是依循美國和台灣糖尿病學會的建議,一般目標為<140/90mmHg,而對於不同族群則有個別化的建議,至於全面一致性調降治療目標的建議,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未來還需要更多的證據和討論來確認它的適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