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3期 出刊日:201808

根除 C肝不是夢

文/腸胃科 歐吉性醫師

   在台灣,C型肝炎是肝病的第二號殺手,僅次於B型肝炎,也是造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主要原因,台灣地區約有4%的人感染C型肝炎,大約有40-80萬的C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傳染的主要方式是血液傳染,例如輸血、打針、刺青、針灸或穿耳洞的器械消毒不完全等皆有可能感染到C型肝炎。C型肝炎的基因型亞型有第1-6型,在台灣最常見的是第一型(約53%,其中以1b型為主)、第二型(約40%)。
<   傳統上治療C 型肝炎的藥物以注射干擾素併用口服雷巴威林為主,但礙於其副作用大,很多C型肝炎患者因為害怕副作用而拒絕接受治療,錯失治療良機。自從2014年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簡稱DAA)問世,不僅根治率9成以上,療程短且副作用少,但一開始其價格昂貴且未納入健保,所幸自2017年1月24日起台灣有部份DAA藥納入健保給付,可說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Mbr> C肝新藥健保給付的條件:
健保署在2017年第一波提供了8000人的名額,起初優先治療對象條件為:
  • 1. C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Anti-HCV)超過6個月。
  • 2. C肝病毒核醣核酸(HCV RNA)陽性。
  • 3. 基因型第一型之病人。
  • 4. 曾使用過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失敗。
  • 5. 無肝代償不全且肝纖維化程度≧F3者。
  • 6. 部分藥物使用前應檢測血液病毒,非結構性蛋白5A處(NS5A)不具抗藥性病毒株者方可使用。

  •    因效果極佳且尚有餘額,自2017年5月15日起實施第二階段,即使不曾以干擾素治療失敗者也可使用,嘉惠更多病患。在2017年這一年間,有超過9500位C肝病友獲得健保的給付而痊癒,其停藥12週血中測不到病毒的機率高達99%, 這結果真是令人振奮,而在2018年這新的一年,隨著更多的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給付也逐漸放寬,原本只有基因型第一型才能使用藥物,如今新的藥物讓其它基因型(包含第二,四,五,六型)也都能受惠。另外第一型的慢性C肝病友,原本肝纖維化程度≧F3者才能接受治療,未來預估也將放寬下修至第二級纖維化者也能治療。
       這些年C型肝炎的治療日新月異,C肝的藥物治療越來越多元,且副作用更少,更安全,效果更好,隨著健保給付條件逐漸放寬,能讓更多人受惠,根治C肝指日可待,而未達給付條件的C肝病友們也要定期追蹤,如此也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讓C肝不再是我們的健康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