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3期 出刊日:201808

台灣營養師的東北之旅

文/營養師 林孟萩

   2017年的年中,選擇來到了對岸的工作,一開始接到挑戰的時候其實心中充滿了擔心和興奮,擔心的是雖然都是中文,但是用法或者腔調不同,甚至有當地的方言,如果我聽不懂患者講話怎麼辦?興奮的是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挑戰不一樣的工作內容還有…品嘗當地的特色小吃(這可是我最期待的呢!)
 &mnsp 到現在待了兩個不同的城市,山西太原和黑龍江哈爾濱,對於了解當地的飲食可是讓我大大的詫異,山西是一個特產麵食的地方,各種各樣的麵食,讓人充滿了新鮮感,而且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自己做饅頭、麵條、煎餅,以麵食和饅頭當做主食,我們習慣的米飯類反而很少出現,甚至患者會覺得吃麵食或饅頭比吃飯還飽〈像我就只有吃飯才會覺得飽〉。
   瓜子等堅果也是他們的最愛,無論山西或東北,大老爺們都習慣兜裡揣點瓜子 (就是隨時口袋裡都會放一把一把的瓜子),很多老患者因為瓜子吃多了門牙上都嗑出一個小洞來了,所以營養師光看門牙也能猜出患者平時愛不愛瓜子,吃的量可能一次1斤、2斤地在吃,而我們台灣則是經常發現患者不習慣吃堅果,生活習慣還是差很多。
   或許是天氣寒冷的關係,這裡用油量高,猶記剛到這裡時,某次到餐廳用餐,看到了水煮肉片,心想:吃了那麼多天油膩的,該來吃吃清淡的「水煮」肉片,殊不知…圖文不符就是這樣的,上菜後飄滿了滿滿的油,看看照片吧!另外賣場油品的size也出乎我的意料,走進賣場後,印入眼簾滿滿是「大桶」的油,一桶2-5升的都有,問患者平時煮菜時怎麼用油,不乏患者回答「直接整桶拿起來倒阿!」,驚嚇指數破表了。
   在台灣,多的是大把大把慢性病用藥直接丟棄的患者,甚至是家裡的胰島素、胰島素針頭從未開封過,好一點的可能拿回醫療院所回收,差一點的就直接丟棄在垃圾桶了,看在我們眼裡都好心疼,畢竟藥物不能回收,就算拿回來我們也不能給下一個患者使用,而胰島素或者是慢性病用藥可都是不少錢的。這裡很多患者買不起藥,或者是哪種藥便宜買哪種,胰島素針頭也做不到每回都更換,沒有衛教師指導應該如何正確注射胰島素,避免產生硬結。更不用說營養師了,在這裡醫療院所幾乎沒有配置專門營養師指導患者飲食。對於台灣這樣的醫療品質,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
   而我到異鄉為的是推廣糖尿病共同照護,李醫師的理念很無私,希望讓醫療不分國界、政治與種族,把台灣的照護經驗分享給需要的糖尿病患者,為此李醫師也花了很多的心血,奔波兩地,只為了照護病人無私的奉獻,雖然我們需要克服用語的差異、寒冷氣候的考驗、飲食、文化、生活方式、甚至營養計算的不同,但經歷過這些歷程,就希望能讓「糖尿病共同照護」在這裡紮根,造福更多糖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