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3期 出刊日:201808

輕鬆腳踏護健康

文/衛教師 潘如玉

   掃去冬天的陰霾,迎接南國的湛藍春天,想想診所的病友達人,似乎已好久未相聚踩踏腳踏車,想當然而,我們的達人可是打著健康名號創辦的,於是開始左想右想,何時較能有空閒大家又可以在一起出發活動活動筋骨呢?最後,經由討論下,終於敲定前半年兩場騎單車活動時間。

   一月的南國天氣不冷不熱,正是騎單車的最佳時機,與大家約好了午後兩點半集合,達人們的大哥大姊陸陸續續來到診所,當中的素香阿姨每次活動總是搶頭香似的,一定是第一個到診所報到的人,她一踏入衛教室,宏亮活潑的聲響迴繞我們一樓衛教室,熱絡的拿著她家鼎鼎有名的香腸大腸與大家分享及聊聊天,談話中,她總是說:「我兒子每次都叫我不要來參加活動,但我一個人在家很無聊,來診所參加活動是我最快樂的事啊,所以想一想還是跑來了。」在愉悅中聊著聊著,另一對恩愛夫妻檔也來了,這對如影隨形的夫妻也是我們的活動常咖,有他們在,場面的氛圍總是活潑愉悅的;就在等待其他人的到來時,看著外面的天空,烏雲密佈,似乎要降下冬雨似地,當所有人都整裝準備今年的第一騎時,豆大的雨滴開始降下,大家高亢的情緒瞬間盪下,經幾番討論後,決定買輕便雨衣,此時,突然有位年輕人從診所走出來,看著我們如此堅毅活躍的一群人,熱情地表示自願幫我們買雨衣,穿上他送來的暖心雨衣,一夥人終於可以踏上小小午後騎單車之約,跟以往一樣,仍往田中單車步道緩緩騎去,一路上不急不徐,累了就放慢速度,好好享受兩側田野中的花花綠綠,聽聽蟾蜍、青蛙的叫聲,讓心情好好陶冶與南國冬爽舒適的天氣中;而我們騎著騎著雨也停了,似乎老天爺也感受到我們的熱情,讓雨停了,給我們撥雲見日的好天氣,大哥大姐們也以精湛的體力回報,讓年初的午後小騎順利達成。
   經過一月的短程拉筋小騎後,又到了4月春的午後,準備第二次的騎乘,這次號召的人數又比第一次增加4~5個人,一行人約15人由達人裡的劉會長帶領大家,一路經由田中單車步道沿著國道下至六堆文化園區,路途雖然比上回來的遙遠,但是卻不能小看我們這群大哥大姐們,雖有著60~70歲的身軀,但卻有40來歲的活力體力,從他們身上哪看得出有糖尿病呢? 沿途中,他們氣不喘腳不累的踩踏著單車至目的地,又何況是來回呢!對他們而言,這只能算是小case而已,每每從他們充滿自信的表情中,發現似乎有糖尿病又如何?仍是快樂的生活,快樂的參加活動,永保一顆快樂心,感染周遭每個人的心,真是李氏健康達人們的寶貝呀! 結束了兩次騎乘,那種意猶未盡感覺似乎無法散去,所以大家約好了,仍要繼續延續單車之行,期待再次相聚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