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3期 出刊日:201808

讓另一伴陪你來門診

文/衛教師 李佩儒

「生活不外乎柴米油鹽醬醋茶~感情常是愛你在心口難開~藏在生活中的關心與愛,需要細細的思量與品味…」
   陳小姐,42歲,罹患糖尿病1年,常自嘲是糖尿病界的新生兒,初生之犢不畏糖尿病這隻虎,隨著網路發達陳小姐也試著從網路上搜尋糖尿病的相關知識,瞭解糖尿病會造成一些慢性併發症,但因憑藉著自身年輕有本錢,也沒有感覺糖尿病明顯不適症狀,因此本身對待糖尿病態度就是漫不經心、輕輕忽忽地,想起來就吃個藥,有空再去看個診,糖化血色素測起來8.4%,她知道控制目標是<7%較好,但8.4%她也覺得不高不低,不是頂好也不是頂差,覺得自己糖尿病病情應該是「還好」。

   陳小姐在衛教師眼中一直是個頂樂觀的妹子,行為外顯也感覺是個女漢子,不過反應在飲食控制上就是不拘小節,飲食都要吃到盡興為止,不然她就感到不開心,感覺生活品質在直線下降,她覺得被糖尿病限制住了,所以她不想談糖尿病的控制、不想知道糖尿病對健康的危害,她只想著目前好好的過活,糖尿病有吃藥就好(問題她也沒好好吃藥..),她知道自己正在做一隻鴕鳥,還是頭埋在沙裏的那一種,衛教師目前都還沒用對方法將陳小姐從沙裏拉出來。

   一次常規的回診中,難得先生一起陪同回診,在門診中陳小姐回答醫師有關於糖尿病控制相關的行為問題時,例如:是否有運動.飲食是否有控制.是否有在家測血糖等等問題時,陳小姐每每回答後,其先生都會熱心的補充說明並且爆料陳小姐都亂吃、飲食沒有節制,因此遭到陳小姐頻頻的白眼,感覺診間的氣氛越來越僵硬,可以想像之後陳小姐應該不會想讓先生再陪同來門診了。

   匆匆結束門診,衛教師請陳小姐進衛教室闢室密談,先生則請其於候診間稍待,一進入衛教室陳小姐仍然一副氣呼呼的樣子,衛教師請其先喝杯水緩和一下,接著詢問陳小姐現在心情覺得如何?陳小姐的情緒看起來緩和了一些,但開始不滿先生在診間爆她的料,在生活上也一直管著她,例如:不愛她晚睡、不讓她熬夜、會控管她飲食,不讓她吃油炸類食物,還讓她要去運動,她覺得先生真的管她太多了,她覺得相當不自由,當下衛教師說:「聽起來你先生真的管你很多」,陳小姐用力地點頭說:「就是阿!」衛教師又問:「那你覺得他為什麼要管你這麼多事呢?」陳小姐稍愣了一下,回答說:「應該也是為了我好吧。」陳小姐接著說:「其實我也知道他是為了我好,他想跟醫師說看醫師可不可以管管我,因為他有說過他希望我能健健康康的,尤其是我們的小孩都還國小而已,有時夜深人靜,看到小孩的睡顏那麼天真可愛,我也會擔心自己那麼年輕就有糖尿病,以後該怎麼辦?」這是陳小姐第一次對衛教師卸下了心防,把自已的擔心與脆弱坦誠在衛教師面前,衛教師說:「那你有過該怎麼面對自己的糖尿病嗎?」陳小姐說:「我確實有想過,只是覺得要飲食控制這件事讓我覺得很受限。」,衛教師說:「那我們可以一起跟營養師一起討論如何吃的自由與健康,可以把那飲食受限的感受降低一點點,好嗎?」陳小姐說:「好。」衛教師接著說:「那你想邀先生一起參與嗎?他應該是關心你才會想陪你一起來門診」陳小姐又說:「好。」於是衛教師邀請了先生共同進入營養室,倆夫妻併坐在一起一個眼神交流,衛教師看到了他倆的手默默地牽在一起,衛教師心裏想著,或許下次還可以有幸見到陳小姐和先生一起來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