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3期 出刊日:201808

聰明潤餅選擇 「清」鬆享瘦健康

文/營養師 呂佳蓉

    在清明節習俗中,「潤餅」是清明掃墓祭祖時必備的食物,史料記載吃潤餅的典故,源於人們紀念春秋時晉國一位清廉忠貞的官吏介子推,在清明節的前兩天嚴禁菸火,只能吃冷食,便是所謂的「寒食節」,寒食節因為和清明節日期相近且偶有重疊,演變至今成為在清明節吃潤餅的習俗。

    近年來春捲的餡料也不斷有新的變化,將冬粉、炒麵包入潤餅裡增加飽足感;類似手捲或是蔬菜捲將海鮮類、生菜、水果或果乾包入潤餅裡,則比較嶄新的吃法,另外連潤餅皮也有新花樣如:全麥、紅蘿蔔或菠菜…等不同口味顏色的潤餅皮,選購時除了要注意選擇有信譽的店家,不要添加過多的色素或添加物外,糖友們也要注意潤餅皮本身為主食類,兩張潤餅皮含碳水化合物30克,相當於半碗飯的含醣量喔!

    而內餡的部分北部潤餅餡料多為川燙菜、酥炸紅糟肉、蛋酥和花生粉,南部潤餅餡料多經過熱炒菜、蛋絲、香腸或滷肉和花生糖粉…等,多為油炸、滷製或是含脂肪較高的肉類以及糖粉,容易攝取過多的油、鹽、糖。因此可以選擇對健康較無負擔的食材,例如將下表紅燈的食物替換成綠燈食物。



    如果想自己動手包的話,我們可以準備得豐盛一點,像吃手卷壽司一樣,除了上述的綠燈餡料外,還可以準備蘆筍、甜椒、苜蓿芽、木耳、海帶芽、蒟蒻絲、水果、蝦子、雞絲…等,可以選擇低卡沙拉醬,大人小朋友都可以挑自己喜歡的餡料自己捲捲捲~在掃墓的同時也可以健康的飲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