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3期 出刊日:201808

任何魚油都能降血脂嗎?

文/廣告

   自從80年代大型觀察性研究發現,攝取越少Omega-3的區域,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比率越高,進而開啟了Omega-3臨床實驗的濫觴。截至今日,Omega-3該自然成分,已於世界上拿到兩項疾病的治療許可(但為藥品級Omega-3,並非一般保健食品),包含高三酸甘油脂症,及心肌梗塞後的二次預防。另外國際治療指引也推薦Omega-3可用於憂鬱症、關節炎和乾眼症等等疾病的輔助治療。而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高三酸甘油脂的患者,建議每日服用2gm以上Omega-3;冠心病患者(心絞痛、心肌梗塞)建議每日服用1gm以上Omega-3,而一般健康人也應該每周服用2次以上魚類,才能獲得日常生活所需的Omega-3(如下圖)



   魚油中的有效成分其實只有EPA/DHA

   很多人都會誤以為魚油就是ㄧ種成分,但實際上魚油裡有上百種的脂肪酸,包含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Omega-3、6、9)(如下圖)。而目前有經大型人體臨床實驗證實療效的,只有Omega-3家族中的EPA和DHA,其餘成分皆可看作無效成分。



EPA/DHA濃度80%以上才能降血脂   目前EPA/DHA已證實能有效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TG),並提升好的脂蛋白膽固醇(HDL-C)。但
  2006年由挪威發表的人體臨床試驗發現,魚油中所含EPA/DHA的濃度,會與吸收率成正比,濃度越高而吸收率越高。且該臨床實驗發現,只有EPA/DHA濃度達80%以上的魚油才能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故EPA/DHA的濃度的確會影響療效。但一般保健食品,包含魚油、磷蝦油、海豹油、藻油等等,EPA/DHA濃度多低於30%以下,且無臨床實證,不建議直接拿來降血脂或取代藥品。
藥品級魚油僅能醫師處方開立
  目前藥品級的魚油已於台灣核准上市,其EPA/DHA濃度達84%,並經國內外大型人體臨床試驗證實安全有效。不過由於受藥品法規管制,必須由醫師處方開立。不建議未經醫師處方隨意購買服用。